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淘汰落后产能利好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公司一般都是相关行业的龙头,技术水平相对先进,淘汰落后产能相当于扩大其市场占有率

  宏观经济数据以及国家产业政策昨日多重影响股市。CPI数据上周末公布,6月CPI同比涨6.4%,创三年来新高。昨日股市接受了这一现实。水利板块受利好鼓舞全线高开,相关管线泵业股也欢欣鼓舞,工信部昨日上午发布淘汰落后产能公告,任务繁重的水泥、造纸、钢铁等板块走势强于大盘。中小板和创业板继续大幅反弹,多方合力抵消了金融股下跌的影响,两市估值小幅反弹,上证指数重回2800点上方。

  产能过剩,一直是困扰中国经济和相关上市公司的老问题。工信部昨日公布的2011年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涉及2255家企业。和往年一样,钢铁、水泥以及造纸行业涉及的产能和企业数最多。被涉及的企业少见上市公司,多数为小企业。

  在此前的采访中,天相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淘汰落后产能,不管是钢铁、还是水泥或造纸行业,对相关上市公司都是利好。他说,上市公司一般都是相关行业的龙头,技术水平相对先进,淘汰落后产能,相当于扩大了这些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国金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王招华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更进一步说,淘汰落后产能如果能得到严格执行,对钢铁股是大利好。他说,今年全国新增炼铁能力不过5000万吨,目前炼铁产能开工率达到96%,而淘汰落后炼铁产能达到3122万吨,如果落实,钢铁供应将从现在的过剩转为供不应求。

  二级市场上,淘汰落后产能相关板块昨日整体表现虽然强于大盘,但像水泥、造纸和钢铁等大幅领涨的个股不多,显然市场对淘汰落后产能的利好还在观望,或者市场的关注度仍不太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很好,但执行中遇到强大阻力,出于对税收就业等方面考虑,地方政府执行往往不力。工信部仅仅公布减持数量以及企业名单是远远不够的,重点是监督落实。如果能做到,对股市就是长远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