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淘汰落后产能 浙江印染业任务有点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我省“上榜”企业数已减少,基本消灭皮革业落后产能

  名单:浙江上榜的是水泥、造纸、印染、化纤企业

  工信部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列入公告名单的企业落后产能在今年年底前被彻底淘汰。

  从各地分解落实情况看,浙江此次未被归入“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较多的省份”中,但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较重。据统计,我省上此次名单的企业类型中,水泥行业有42家、造纸行业有15家、印染行业有13家、化纤行业4家。

  昨日,记者从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产业处了解到,这次工信部公布的名单信息主要来自于各地的上报汇总,今年5月,我省已将一批落后产能的企业进行了通报和信息公布。根据我省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的计划任务,水泥计划淘汰落后产能1015.4万吨、造纸15.75万吨、印染2.051亿米、化纤21.1万吨。

  省经信委产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和去年相比,今年我省的上榜企业已有所减少,在行业方面,目前已实现了将皮革业的落后产能基本“消灭”,企业“零上榜”。 而我省的传统产业——印染、化纤等在全国相对较发达,企业也相对较为集中。“淘汰落后产能,每年都会分行业重点,不可能一个产业永远淘汰下去,明年我们会确定新的重点。”

  □本报记者 陈斯音 金梁

  早报讯 昨天,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全国2011年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进行了公告,名单包括炼铁、炼钢、水泥、造纸、印染等行业的2255家企业,其中有浙江企业74家。

  昨日,记者采访了我省有关部门及相关“上榜”企业。

  提醒:淘汰不彻底还可能死灰复燃

  据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公布的淘汰落后产能情况并不意味着企业就会关停,绝大部分淘汰的落后产能只占企业总产能的一小部分,不少企业都会藉此进行设备的更新和工艺的提升,实现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如名单公布中,有的企业涉及某条生产线,有的企业只有某几台设备。

  尽管如此,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重锤砸下,许多上榜浙企压力也不小。记者从对名单中的几家企业采访中获悉,目前许多企业都已经着手处置相关产能落后的设备,甚至有不少设备已经停用多时。

  名单中,浙江华佳利丝绸制品有限公司涉及的“落后产能”包括印花机2台、机缸18台、缝纫机700台和拉幅机2台。企业负责人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由于此前工厂搬迁,涉及招工就业等相关问题,一直未顾及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目前企业解决了安置问题,已开始着手处置相关产能落后的机器设备。“对企业来说,落后的产能被淘汰是市场竞争的必然,一部分落后的设备,我们已经当废铁卖掉了。虽然这样会造成产量缩水,对今年的生产销售肯定有影响,但目前淘汰产能的问题肯定要摆在第一位。”

  浙江贝唯尔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此次公布的淘汰落后产能中,涉及意大利、德国的染色定型机等38台设备。采访中,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其实这批设备我们已经停用了两三年,现在许多都是让其他的企业帮我们加工生产。”

  对此,省经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落后产能的淘汰,必须严格监督。“现在是通过政府部门行使行政手段,推(动)企业一把,否则一些企业受利益驱使,未来还可能让落后的产能死灰复燃。”

  借鉴:将印染企业搬入绿色基地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行动中,我省印染业有哪些已有的经验可供借鉴?

  “我们邀请了国家印染协会的专家,定期来给绍兴的印染企业进行评估,这个举措从去年开始一直延续至今。”昨天,绍兴县印染协会秘书长陈泉生对记者说,绍兴对落后产能的印染企业处理一直很严格,正是这种压力之下,当地的印染企业在提升产能上很努力。

  “如果碰上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最直接的处罚就是停电停水。5月份刚关了4家企业,(它们)就是节能减排上没通过。” 陈泉生说,不光是定期检查,而且分区域进行评估,在“洗牌”之下,生产低档产品、管理粗放、实力不强的企业,可能会难以承受,但对于整个绍兴印染产业提升而言,是一件好事。

  记者从绍兴县委外宣办报道组组长冯文华那里了解到,当地百家印染企业进行了一番“乾坤大挪移”,将分散于全县各地的100余家印染企业,逐步集聚至滨海绿色印染基地,当地政府将拿出30亿元作为配套资金。落户滨海工业区的企业,必须和园区签订节能减排协议,承诺每米印染布附加值年均提高10%以上,单位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5%。而有资格落户滨海绿色印染基地的企业,必须经过印染行业专家“洗牌”认定,哪些设备可以带入基地,哪些设备必须淘汰,都由他们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