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达股份耍弄股民令人恼 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八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恢复交易当天涨0.20元,昨天再度下跌0.26元……等了8个月,泰达股份耍弄股民惹怒了投资者,有人表示要向证监会举报。

  公告遭到广泛质疑

  2010年11月22日,泰达股份公告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当时泰达系四驾马车中的三家上市公司先后停牌,其中滨海能源于今年3月宣布非公开发行置入云计算资产,而剩下的泰达股份、ST四环停牌至今。由于泰达股份持有北方信托部分股权,而2007年北方信托曾试图借壳ST四环,加上两家公司又同属于泰达系,因此去年两家公司同时停牌曾引发市场诸多联想。

  然而,近8个月过去后的上周五,泰达股份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以现金或资产置换的方式购买公司旗下的园林绿化类资产,未来三个月内,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重大事项。“筹划一桩芝麻大的资产出售事宜却停牌如此之久,这是对股东利益的严重侵犯,更是对投资者交易权的野蛮剥夺。”泰达股份筹划的所谓重大事项一经披露,便遭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质疑。

  停牌8个月极罕见

  事实上,这是一项普通的交易,即便是按照泰达所言,“预计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根据泰达园林2010年底的净资产值,本次交易将构成重大关联交易”,但也不至于要停牌8个月之久,有投资者如此认为。事实上,由于长时间停牌而不作为,深交所今年6月中旬为此向泰达股份发出关注函,泰达方面当时回应称“由于泰达控股发生重要人事调整,且市场政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筹划中的重大事项仍在论证中”。

  但是,无论是从以往上市公司重大事项操作实务来看,还是本次资产交易本身,泰达方面的上述理由均不能构成其长期停牌的理由,难以掩盖其在停复牌处理上的随意性和背后的或有隐情。一知名券商的并购部高管也表示,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仅仅因为常规的资产收购而停牌8个月极为罕见,“至少我们还没有做过与泰达股份类似的案例”。

  睁大眼睛细分析

  据了解,为遏制上市公司随意停牌,深交所此前曾出台规定,明确要求上市公司筹划重大重组的总停牌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30个交易日。反观泰达股份,本次资产交易与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相去甚远,却凭借“重大事项”的名义换来了8个月的停牌期。而且至今泰达股份都未召开董事会审议该事项,相关资产评估工作也未展开。因而,有投资者表示,“拿小小的关联交易来搪塞,是对全体股东权利的侵犯”。更有投资者表示,仅以市场、政策环境发生变化为由,就“剥夺”我们近8个月交易权利难以接受,要向证监会举报。

  作为掌控多家上市公司的大型企业,泰达控股在重大事项筹划上的草率和随意性不仅体现在泰达股份上,与泰达股份同时停牌的ST四环同样遭此境遇。分析人士表示,泰达系在停复牌处理上的随意性事件提醒广大投资者,今后对于上市公司的重组,需要睁大眼睛仔细分析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