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上最安全的高铁怎么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写下这个标题,我就想,网友便会视我有讽刺他人之嫌。天下人谁不知,我这说的京沪高铁?就在10天前的再前天,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官员几乎所有谈到这条高铁的伟大成果时,无一不称京沪高铁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高铁,京沪高铁造价逾2200亿。然而,就在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10天后就发生了停运事故。因山东省境内雷雨大风造成京沪高铁曲阜东至滕州东至枣庄间下行线接触网故障,受此影响造成京沪高铁几十趟列车晚点,给广大高铁旅客带来了不便,给公众产生了不满,给社会影响不好。

  我想,这样的火车事故倘若不与“世界上最安全的高铁”联系起来,其实就是“没事”的。火车停运,乘客在车厢里“受罪”,这在中国铁路上简直是“小事一桩”。何况那是天惹的祸,这铁路技术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但是,这是一条“世界上最安全的高铁”,这难道是“吹牛”?那些“数据”骗骗老百姓不要紧,难道还敢骗国务院,甚至骗总理?

  什么叫“世界上最安全的高铁”?首先,最安全之“最”就是比世界上其他列车更能抗“自然灾害”。火车是在自然环境下行驶的。但难道全世界的自然环境是数中国大地最恶劣?这回中国高铁遇到的“雷雨大风”,难道是世上绝无的?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我就得请教,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火车在中国这样的“雷雨大风”中会停驶吗?我可以肯定,人家那边的自然情况比“山东”更恶劣的要多得是,而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安全的高铁”却在全世界不是最恶劣的天气下出“故障”了。这是就叫“世界上最安全的高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平心而论,火车总有发生故障的时候,总有停驶这时候,停驶几个小时也没什么了不起,但在“全封闭车厢”人怎么办?既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高铁”,就应当有这样应急措施,就能确保“安全运行”。

  或许,有人会说“最安全”是指不会死人,不会翻车。延伸开来就是说,中国高铁是世界上最不会死人的。这是什么鬼话?安全是个什么概念?就是“不受威胁,没有危险、危害、损失”。连小学生都懂的这个知识,铁道部的人会不懂?让几千号人“关”在全封闭的车厢里,去不得,下不得,心烦意乱,提心吊胆,这就叫“最安全”?

  “世界上最安全的高铁”与事实不符,或者有出入,其中依然是反映了一个老问题,就是“说大话”。我们在经济工作中“说大话”的现象可以说是比比皆是,而且由来已久。“说大话”的问题为什么老是改不掉,关键是上面“有人喜欢听”;为什么“喜欢听”,因为上面的人作风飘浮,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为什么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因为是对群众没有感情;为什么对群众没有感情,因为这些人的前途命运并不是决定在群众手里。如此这般,造成了一些人“说大话”的胆子越来越大,大的越来越离谱。我们不妨可以用此来对照一下现实生活中敢“说大话”且不负责的领导干部,是不是这样。

  让感觉有意思的是,这两天一些媒体在报道京沪高铁事故时,用了“首次发生……”。咋一听,我觉得好生奇怪,才营运了10天,又不是十年,怎么能用“首次”两字。但细一想,会不会是“乌鸦嘴”?既然是“首次”,那么总会有“下次”——接二连三。这难道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高铁”的“今后预测”?但愿意这是“瞎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