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猪五国距全面沦陷为时不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在欧猪五国(PIIGS)(编者注:欧猪五国包括:portugal—葡萄牙、italy—意大利、ireland—爱尔兰、greece—希腊和spain—西班牙)中,希腊、爱尔兰、葡萄牙都已经先后申请了欧盟的金援,眼下意大利危机愈演愈烈,导致市场对危机蔓延的担忧急剧升温。欧猪五国国债的收益率激增,债务违约担保也不断上升,分析指出,欧猪五国距离“全面沦陷”可能已经为时不远。

  截至周二(12日)欧市盘中,欧洲债券市场气氛持续紧张,各国违约担保均出现飙升,显示市场预计欧猪各国发生债务违约的风险增加,并可能步希腊的后尘,最终将因面临违约风险而寻求或再度寻求金援。

  根据市场统计机构Markit的数据显示,意大利5年期信贷违约掉期(CDS)指数也上升25个基点,至325点的纪录高位;西班牙5年期CDS指数上升24个基点至370点;爱尔兰5年期CDS指数上升64个基点至1175点;葡萄牙5年期CDS则进一步上升73个基点至1190点;而希腊5年期CDS则维持在2300上方的纪录高位运行。

  此外,基准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上升22个基点,至5.88%,与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差扩大至330个基点的新高。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亦急升21个基点至6.22%,与德国基准国债的收益率差扩大至361基点的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飙升,目前已分别逼近和超过6%的水平,意味着两国距离向欧盟正式求援已经不远。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都是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7%后开始寻求国际援助。

  而一旦意大利或西班牙正式申请欧盟救助,其巨大的经济规模可能导致无法完成救助,而不得不寻求扩大救助基金规模或债务展期,欧元体系将面临史无前例的严峻考验。

  (向坤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