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少俊:银行收费要提高透明度 让客户有选择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记者华青剑) 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及收费情况通报会今日在中国银监会召开,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在会上表示,与外资银行相比,中国银行业在服务水平上的差距仍然很大。不过,由于1995年商业银行法颁布后,中国银行业才真正进入商业化。所以,这些年来银行服务的进步也非常明显。

  杨少俊强调,监管部门始终督促银行业改善服务,银行收费要提高透明度,让客户有选择权。同时银行要多做与客户交流的活动,让大众监督,如到银行实地体验服务。此外,他还表示,各地银监局要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让公众与媒体知晓。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会上表示,11类34项银行业服务收费项目已基本全部免除。此前有媒体报道中有关银行服务收费的质疑,经核实,有的属于理解歧义,有的属误读误解。

  在此次通报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首次正式公布银行服务项目数量。杨再平介绍表示,对各家银行称谓不同而内容实质一样的项目进行合并同类项后,银行服务项目总计1076项,其中226项免费,占比21%。

  对于中国经济网记者问到关于信用卡延期还款服务收费的问题,此次会议的兴业银行办公室副总经理夏维淳给予了解答。

  夏维淳表示,此业务主要针对部分未开通自动还款功能的客户,避免此类客户由于日常工作繁忙或其他原因,未能在到期还款日还款,或已经开通自动还款但关联账户余额不足,由此产生滞纳金和利息。有需求的客户可凭意愿付费定制,并不是强制要求购买。此外,不存在个别客户认为的,此项服务是诱导持卡人“花钱买信用”的情况。因为,客户的信用是靠平时良好的用卡行为和习惯形成的。

  相关阅读:杨再平:银行收费没全做到明码标价 应质价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