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四大因素使高尔夫球场禁而不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王立彬)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12日说,变相搞高档房地产、曲解中央有关政策等4大因素高尔夫球场建设7年“禁而不止”。

  李建勤说,2004年1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2006年12月,高尔夫球场项目被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目录》。但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屡禁不止,突出表现是一些地方以乡村体育公园、休闲俱乐部、城市公园等名义建高尔夫球场。一些地方政府及部门违反国务院禁令,批准建设高尔夫球场。

  据介绍,2009年,国土资源部在2008年度卫片执法中发现,全国172个城市中有不少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遂主动向相关部门通报。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环保部、工商总局、体育总局、旅游局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高尔夫球场建设情况调查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对9洞以上或占地超过500亩高尔夫球场进行摸底调查。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11个部委(在原7部委基础上,增加监察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和水利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方限期完成对已建、在建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政策出台前一律不得批准和开工建设高尔夫球场项目。

  国务院下发了通知、高尔夫球场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国土资源部门不断挂牌督办,为什么还出现很多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据李建勤分析,主要原因有四:

  第一,高尔夫球场往往配套建设高档商品房,可借建设高尔夫球场之名,行大规模建设高档商品房特别是别墅之实,以乡村俱乐部、城市公园和休闲公园名义建设高尔夫球场,开发房地产,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的云南腾冲、安徽和县等地的高尔夫球场案就是类似情况。

  第二,一些地方曲解国家政策,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2009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有一句话是“规范发展高尔夫旅游”。有的地方认为,现在可以建了。实际上,国务院通知很明确,发展高尔夫前提是“规范”,就是相关规范政策出台前,现在一律不准批。

  第三,高尔夫运动项目重返奥运赛场,也刺激了地方建设高尔夫球场的冲动。

  第四,规范高尔夫球场建设的政策措施缺位,一些地方存在侥幸心理,希望“先上车后买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