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外汇占款破2万亿 人民币升值压力未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兰香

  7月12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上半年新增外汇储备3502亿美元,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新增1974亿美元和1528亿美元。

  继3月末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后,国家外汇储备余额逼近3.2万亿美元。尽管如此,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外贸顺差仅449.37亿美元,1-5月实际利用外资总额480.28亿美元,假设6月FDI约100亿美元,上半年外贸顺差、FDI之和与新增外储之间仍存在较大缺口。

  据粗略估算,这一缺口约为2469亿美元。农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副处长付兵涛认为,“这2000多亿美元是否就全都是‘热钱’?答案为否。这里面有两个重要的因素没有考虑,一是币值变化所导致的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金额变化,二是人民币贸易结算因素。剔出这两个因素后剩下的不可解释部分才可视之为‘热钱’。”

  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6月份外汇占款新增2773亿元(以下没有特别标明均为人民币),较5月份少增约1000亿元,但较去年同比多增1600亿元,仍处在较高水平,央行对冲外汇占款的压力仍不小。

  “热钱”或为546亿美元

  从去年末的28473亿美元到今年3月末的30447亿美元,再到6月末的31975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不断创下新高。

  与此同时,外贸顺差却并未同步增长,一季度甚至出现了10.2亿美元的外贸逆差,上半年外贸顺差亦仅449.37亿美元,同比下降18.2%;FDI虽然在1-5月份增长了23.4%,但总规模也仅有480.28亿美元。这两项之和与上半年新增外汇储备之间明显存在较大差额。

  “外汇储备除了美元外,还有欧元、日元等,而且这几年欧元和日元资产的比重在提高。例如外管局公布的不考虑币值变化的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为1412亿美元,远低于央行公布的1973亿美元。根据我个人的测算,上半年由于汇率变化导致的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增量为1070亿美元。”付兵涛称。

  除了币值因素外,去年以来快速发展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亦对外汇储备带来“干扰”。

  根据央行数据,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进口贸易计算约为2853.7亿元人民币,约合434亿美元。

  “这意味着一季度本来有434亿美元的进口贸易是要购汇用于进口的,但是由于用人民币结算,因此没有购汇,也相当于增加了434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简单假设二季度人民币进口结算量仍为434亿美元 ,则上半年令外汇储备增加了860多亿美元。”付兵涛表示。

  以上两项因素合计令外汇储备增加约1900亿美元。在剔除这些因素后,上半年新增外汇储备中不可解释之部分,即通常意义上的“热钱”仅约546亿美元。

  业内人士称,“热钱”流入的渠道有资本金结汇、外债结汇、虚假贸易、服务贸易转移、地下钱庄,甚至出入境私带等。外管局自去年2月份起组织开展了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7月11日通报了第三批10起企业或个人外汇违规及处罚案例。

  新增外汇占款超2万亿元

  外汇储备持续增长的另一面是外汇占款居高不下,给央行基础货币投放继续带来压力。

  今年1-6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分别为5016亿元、2145亿元、4079亿元、3107亿元、3764亿元、2773亿元。尽管各月波动较大,但均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上半年累计新增外汇占款达到20885亿元,同比增长62.8%,这或许亦解释了央行上半年为何六调存款准备金率。

  “资本流入是外汇占款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外汇占款较去年同期的12828亿元多增8057亿元,而考虑到今年上半年货物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减少103亿美元,因此外汇占款的上升主要来自于资本流入和经常账户下的非货物贸易项目。上半年资本流入压力较大,这从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也可以得到反映。”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称。

  他认为,由于资本流入压力较大,人民币仍然面临一定升值压力,“我们维持人民币全年升值5%-7%的预测”。

  不过,付兵涛指出,根据外汇占款以及外贸顺差和FDI数据粗略估算,6月份“热钱”约为105亿美元,低于5月份的357亿美元。他认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热钱”流入的减少,而主要源于6月份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幅放缓,导致进出口企业行为变化。

  “5月份NDF人民币对美元一年期升值预期为2.2%左右,6月份下降为1.2%左右。这可能导致出口企业收汇之后,不急于进行结汇;同时国外出口商对人民币的接受意愿下降,人民币进口结算减少,进口企业被迫购汇用于进口。此外‘热钱’流入可能减少。由于外汇占款主要来自银行结售汇,这三个原因基本上可以解释6月新增外汇占款下降。”他表示。

  对于“热钱”流入可能减少,付兵涛认为受到两个因素影响:一是近期海外机构掀起一轮“唱空”中国潮,一些资金出于避险考虑暂时离开中国; 二是美元在QE2到期后出现回升,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在回升,吸引部分资金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