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储6月末余额为3.19万亿美元 二季度749亿不可解释资本流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2日下午消息 央行12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其中二季度新增1528亿美元,分析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当季外汇占款中不可解释部分高达749亿,资本流入势头不减。外汇储备的持续积累或导致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吸收流动性。

  央行12日早间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1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二季度共新增外汇储备1528亿美元,较一季度少增445亿美元,其中4、5、6月份分别增加1012、202和315亿美元。

  野村证券在其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评论称,中国的外汇储备继续大幅增加,二季度增长1528 亿美元至3.2 万亿美元,其中二季度贸易顺差达到467 亿美元。4-5 月份外商直接投资额增加178 亿美元,这说明即使考虑了汇率估值和投资回报的因素,二季度非外商直接投资的资本净流入量仍然很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认为,二季度贸易顺差恢复增长,FDI保持稳定,但当季外汇占款中不可解释部分依然高达749亿美元,资本流入势头不减。此外,二季度欧元对美元升值2.3%,对外汇储备名义增长也有微弱贡献。

  野村证券预计,外汇储备的持续积累或导致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吸收流动性。预期下半年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每次50 基点)。

  鄂永健分析认为,预计下半年外汇占款继续保持较快增势,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的必要。但考虑到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下降和部分银行流动性压力很大、货币市场资金趋势性收紧的制约,下半年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明显放缓,预计年内还有1-2次上调,每次0.5个百分点。

  “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共1.62万亿,假设外汇占款增加1.8万亿(月均3000亿),则共有约3.4万亿的新增流动性需要对冲。若下半年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与上半年持平为2.3万亿左右,则再有一次、0.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上调就可以将新增流动性的约87%回笼掉,而上半年新增流动性的回笼率为80%左右。”鄂永健解释称,“即便考虑到下半年财政存款下放,准备金率上调次数也很可能不会超过两次。”

  此前,斯坦福大学教授麦金龙在第二届智库峰会上称,中国以及印尼、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实际上是被高估。但在美联储实行低息政策下,新兴市场利率相比更高,在一些国家国内的货币监管的缺失的情况下,利用美元进行套利的人大幅获益。

  迫于逐利热钱的流入压力,中国央行在通过加息抗通胀方面陷入两难。鄂永健认为,下半年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较小。野村证券则认为,9月份还会再加息25 基点。(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