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1家中资企业遭穆迪亮“红旗” 西部水泥领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动作频繁,屡次调低葡萄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债务评级,曾遭受市场的异议。穆迪近日发表一份调查报告,给予61家受评中资企业“红旗”标示,认为这些公司存在管理和会计方面的风险。尽管四家企业昨日公开回应其指责,但当天的股价均大跌,跌幅均达6%。

  穆迪给出“红旗”是从五个方面进行衡量的:企业管治偏弱、高风险或比较不透明的经营模式、企业制定了高速发展的计划、盈利或现金流质素不佳、企业审计及财务报告方面的担忧。

  根据这份报告,不含房地产的中资企业中,其他高收益的公司平均获得7.1面红旗,房地产企业平均获得5.7面红旗。其中,有四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资公司获得“红旗”最多:西部水泥、永晖焦煤、旭光高新材料、恒鼎实业,这四家企业的“红旗”数量比嘉汉林业还要高。其中被称为“中投三宝”的龙湖地产、旭光高新材料、恒鼎实业名列其中。据其预测,西部水泥在61家企业中风险最高。

  面对质疑,西部水泥的董事会秘书表示,该公司绝对符合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并认为该报告是一种误导。恒鼎实业董秘认为穆迪的报告“没有事实根据”。永晖焦煤则在港交所发表声明称,公司将就穆迪的报告采取行动,但目前不进行讨论,而旭光新材料则拒绝评价。

  事实上,尽管穆迪宣称并未调低这些公司的债务评级,但四家公司在昨日大跌,其中西部水泥跌幅曾超过20%,永晖焦煤和恒鼎实业也跌逾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