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忧虑情绪加重令商品“普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呈现普跌局面,农产品主要上市品种跌势明显,尤其是棉花、小麦和早籼稻跌幅较大。

  据期货日报7月13日消息,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呈现普跌局面,农产品主要上市品种跌势明显,尤其是棉花、小麦和早籼稻跌幅较大。对此,市场人士解释说,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升级、国内尴尬的经济状况、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及外围市场的疲弱走势等因素共同作用加重市场忧虑情绪,导致了当日商品的整体下挫。

  此前有所缓和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近期再度升级,意大利有可能成为继希腊之后又一个受到债务危机冲击的国家。而最近意大利与西班牙国债遭到抛售,更加深了市场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进一步扩散的忧虑。截至目前,有关机构统计的意大利债务负担约1.8万亿欧元,如果该国出现主权债务违约,其造成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由于担心欧元区债务危机对经济增长和商品需求的影响可能超过预期,投资者不再看好商品价格,部分机构已经开始进行平仓操作。

  与此同时,美元的持续走高、美国提高公共债务上限谈判陷入僵局,以及美国最新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意外疲软、中国的高通胀数据等也加重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近段时间国际市场的疲弱表现,也拖累了国内商品市场。如美棉已向下破位,周一晚收于9个月以来的低位附近,伦铜等基本金属相继走弱,欧洲、日本等股市则出现了加速下跌。

  与外围经济环境的疲软不一样,国内尴尬的经济状况使政策陷入两难局面。6月份国内CPI创下3年来新高,持续的高通胀可能拖累经济增长,政策需要收紧的程度将高于预期。而东部沿海地区中小企业的“破产潮”、厦门等地担保公司的泛滥真切反映了当前国内实体经济的现状,后期若政策进一步收紧,实体经济的压力更大。面对高通胀压力,温家宝总理日前强调,要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宏观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中国央行行长近日也撰文指出要落实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突出和重视物价稳定目标。

  大宗农产品当日的跌势还与自身基本面有一定关系。“由于缺乏政策性收购的支撑,当前国内小麦、稻谷现货价格表现疲软,新的供应货源不断上市,而需求并不旺盛。玉米现货市场虽然供不应求,但新作产量预期增幅较大,中期走势并不看好。”冠通期货高级研究员李连胜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这也是昨日郑州强麦、早籼稻和大连玉米跌幅较大的原因之一。“虽然当前国内棉花供不应求,但棉花下游行业因资金紧张和产成品销售不畅,采购意愿基本不存在,棉花价格的下行压力仍比较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商品市场的观望气氛正在加重,价格走势不明、外部环境多变令投资者参与热情不高,操作比较谨慎,在希腊和意大利等国安全渡过债务危机、中美经济增长进入平稳运行阶段之前,商品市场的整体弱势格局难以改变。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