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失火殃及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于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

  当欧债危机大火蔓延到意大利,全球金融市场也为之战栗。意大利危机首先在国债市场得到警告,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6.0%,为1997年来首次,这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偿付的担忧,也体现了意大利今后融资成本的急剧上升。风暴并未止步于此。对意大利债务的担忧导致了上周五欧洲资本市场的暴跌,被称为“黑色星期五”。

  当希腊不再成为唯一,欧债危机的下一站引发诸多揣摩。笔者曾撰文指出,希腊危机如果仅止步于希腊,欧元区尚可消化;但如果引发欧元区其他大型国家的连锁反应,情况可能不可收拾,这也正是今日意大利危机的微妙之处。

  与希腊不同,意大利作为欧元区举足轻重的经济体,排名第三,而且其债权市场规模名列第一。因此,意大利引发的动荡有可能将把整个欧洲拉入深渊,甚至欧元的前景也命悬一线。目前,西班牙已经出现不良端倪,国债预期收益率11日也创下1997年以来历史记录。

  解铃还需系铃人。虽然目前欧债危机的酝酿情况已经从希腊蔓延到其他国家,但是症结仍旧在情况最为严重的希腊上。如何解决希腊债务危机,不仅为希腊经济未来厘清方向,对于市场来说,事实上也为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债务问题消解了不确定性。过去两年来,欧元区对于希腊问题的态度基本是一个字——“拖”,以债务重组代替债务违约的说辞不断翻新,其背后各方利益博弈则分分钟不停。

  目前,希腊第二套纾困方案悬而未决,市场预期到9月才有定论。其中,欧元区经济实力最强的德国态度最为关键,其是否为欧债买单的意愿也间接决定欧元区的未来,本质上,如何解决欧债危机是政策决策。德国以及法国的方案也一直存在分歧,法国曾经提出让私人投资者主动自愿延长债务期限,德国则倾向于以债务互换方式来延长债务期限。

  欧债危机虽然貌似欧元区茶杯里的风暴,但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除了购买欧债可能存在账目损失,欧债危机的恶化对于中国宏观经济全局影响亦不可小觑。

  首先,欧元经济走弱,对于未来中国出口形势影响最为直接。从历史数据来看,每一轮中国经济周期走弱,过剩产能往往依赖出口来消化吸收,如今的局面使得这一惯有路径遭受打压。其次,发达经济体不稳定,诸多海外投资将会出现回流,往往意味着新兴经济体的资金面临外流情况,这对于全球经济来说都意味着前景悲观。

  最后,全球资本的观望负面情绪加大,那么对于资本市场影响最大,投资人由乐观转向悲观之际,其集体选择往往倾向于抛售,当前欧美股市不振,A股市场近期也难言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