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桂浩明:并不意外的下跌 大盘或弱势整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6月下旬股市反弹以来,盘中也不是没有出现过震荡行情,但是像本周二那样,跌幅达到1.72%则还是第一次。这一跌不但跌破了多条重要的趋势线,而且也让上升形态变坏。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对后市运行都是很不利的。

  就在这次境内股市大跌的前一天,海外股市也出现了大跌。原因在于意大利爆出了财务问题,使得欧元进一步承压,资金纷纷流向避险货币美元,以致美元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而海外股市则全面下跌。应该说,外围市场的这种波动,对境内市场是有一定影响的。但是,如果把这次境内股市的下跌原因统统归咎于海外市场,是不客观的。其实,在上周的下半周,境内股市就有点涨不动了,在冲高到2825点以后,股指已经没有力量继续上行。按照这个态势,本周股市确实需要进行调整。

  上周末,国家统计局公布了6月份的CPI为6.4%,这个数据引发了多种解读,有人认为以后的通胀将见顶回落,因此政策也可能放松,所以据此进一步看多后市。但也有人发现,通胀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幅度都在扩大,新的涨价因素正不断出现。这样一来,就势必会促使有关方面进一步强化调控,因此政策不可能放松。从周一股市的实际情况来看,在这两种意见的较量中,似乎还是前面一种意见稍稍占据了上风。所以,也就有了本周一大盘低开高走、收复2800点的行情出现。

  但是,在这过程中人们又发现,蓝筹权重股表现并不好,倒是那些题材股走势比较强劲。这就带来了一个疑问:如果是预期政策会松动,那么此刻应该是蓝筹股机会更多。而现在题材股逞强,只能说明还是短线资金比较活跃,它们依然在寻找一些操作性的机会。显然,周一股市看上去是遇利空反而上涨,实际上只是场内短线资金所为。更能够反映市场运行趋势的股指期货,在周一就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贴水交易现象,表明有相当一批的投资者对后市并不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有一些似是而非的利空,就注定了其后股市会出现比较大的下跌。果然,在高层发出“坚持宏观调控取向不变”的声音后,那种认为政策将出现松动的幻想立马就被打破,股市下跌也就不可避免了。借助申万研究所编制的行业指数,人们发现周二跌幅超过2%的行业分别是采掘、有色金属、交运设备、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几乎都属于强周期行业。这就表明,此刻股市所出现的下跌,在某种程度上完全可以理解为是人们在对政策松动预期落空以后,认为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以及股市也会表现比较差,因此开始了沽空操作。这反过来也说明,原先股市的上涨在相当程度上是缺乏基础的,因此时下出现比较大的下跌,应该说也并不令人感到有什么意外。

  当然,周二的下跌是有点过猛了,股指几无反弹地回落,收出了一条实体不短的大阴线。在基本面与政策面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只是由于人们预期有所改变的情况下,大盘是没有理由如此持续下跌的。因此,人们似乎也不必因为周二的大跌而对后市惊慌失措。前面提到,本轮股市反弹的基础并不扎实,但这是指其在短时间内上涨8%而言的。如果股指现在只是在2700点一线,那么应该说这里会有比较大的支撑。因此,后市倒也不太可能再怎么下跌,但是持续较长时间的弱势整理格局是避免不了的。换言之,自6月下旬以来的反弹行情,实际上已经走完了它的第一波,接下去需要调整。至于未来的第二波,也许需要大家耐心去等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