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行年内第6次提准 三连阳反弹夭折在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周二5月经济数据公布,CPI同比上涨5.5% 符合市场预期,昨日大盘低开高走大涨1.1%;随后晚间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自2010年以来第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1年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一次调整时间是在5月18日。大盘形成的底部三连阳会否因此使反弹再度夭折呢?

  准备金率再提0.5% A股今日或低开

5月份CPI同比增长5.5% 通胀符合预期 央行继续出手

  5月份CPI同比增5.5%符合预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3.3%略好于预期,因此缓解了市场对于通胀明显加剧和经济增速快速下滑的担忧,昨日股市反弹涨幅超1%。

  不过面对创出34个月新高的CPI数据,央行宣布将从6月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预计加息时间点会推后。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5%,涨幅创34个月新高。1至5月份累计,CPI同比涨幅达5.2%。

  另外,5月份我国CPI环比上涨0.1%。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从CPI环比指标看,价格过快上涨的趋势得到一定的遏制。

  猪肉价升至2008年来最高

  统计显示,5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环比上涨0.3%。1至5月份累计,PPI同比上涨7.0%。

  食品价格再成推高通胀的首要因素。5月份,猪肉价格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旱灾和洪涝等极端天气也推升通胀加剧的风险。不过,农业银行(601288)战略规划部宏观研究员胡新智认为,此次长江流域灾情不会对我国粮食生产带来大幅波动,价格也有望趋稳。

  而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东明称,尽管5月PMI中的进口物价指数大幅下降,但PPI仍保持在高位,这表明输入型通胀或仍是中国面对的一个难题。

  回笼压力不减 存款准备金上调

  昨日盘后,央行宣布将从6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去年初以来第12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

  5月外汇占款维持高位

  据估算,本次上调准备金预计约冻结3800亿元。 目前贸易顺差保持高位,5月外汇占款可能将达4000亿元的高位,央行回笼流动性压力加大。

  广发证券(000776)认为,本次准备金上调的主要目的是外部资金涌入压力相对较大, 在此情况下有必要继续上调准备金率, 以对冲新增外汇占款。

  兴业银行(601166)资金运营部的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表示, 未来上调存准仍要取决于外汇占款情况,如果每月外汇占款依然维持3000亿元至4000亿元,那一个月调一次的频率还将保持。

  对流动性调控力度减弱

  分析认为, 准备金率对银行体系内流动性控制力正在削弱。大量资金在银行表外信贷中流动,包括信托类产品与银行票据融资等都成为重要的流动性补充工具。

  分析:央行加息仍持续但时点存分歧

  分析认为, 中国的通胀率将在未来几个月超过6%。加息压力犹存。 然而,有分析报告指出,由于目前市场与工业数据并不支持经济过度紧缩的决策。广发证券的分析报告预计央行加息时间点将推后。

  东兴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谭淞表示,货币政策下半年不会明显放松,但两个月加息一次可能会放缓到三个月一次,预计6月加息可能性较小,7月的可能性则更大。未来央行仍有可能再次加息,但时点在本月还是下月初要看6月CPI水平。

  国家统计局

  经济仍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尽管5月份经济运行部分指标出现回落,但国民经济总体上仍运行在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区间。他说,从去年6月份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基本在13%至14.8%的区间内运行。

  市场

  港股急挫收跌

  收盘前公布“调准”

  港股14日走势反复。分析师表示,5月份CPI升5.5%符合此前预期,提振恒指开盘后低开高走,同时地产、金融股等午后普遍续升,追推指数午后涨势。

  不过,下午3时A股收盘后,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令投资者对央行未来可能进一步推出紧缩措施的担忧续升,此消息一出,尚未收盘的恒生指数应声急挫,收盘下跌0.05%。

  A股今日或低开

  5月CPI符合预期,沪深股市昨日低开高走、放量反弹,两市涨幅双双超过1%。

  但A股收盘后才公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消息,而且港股急挫已反映了这一消息对市场的压力,因此市场人士预计今天A股低开补跌的可能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