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打头阵”次新股欲“翻身”价值回归或继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新股首发市盈率的持续下降,7月以来上市的新股接连上演首日大涨。不仅如此,近两个月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也蠢蠢欲动。统计显示,6月以来上市的37只新股中,有26只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占比达70.27%。由此可见,前期表现不佳的次新股或将“翻身”。

  新股首日“满堂红”持续近半月

  尽管昨日两市股指均掉头向下,但当日上市的三只创业板新股依然赢得“满堂红”,瑞丰光电、瑞丰高材及明家科技全日分别大涨74.54%、65.81%及62.30%。

  截至周二,新股首日成功保发的时间周期已有近半个月。往前追溯,其实6月29日美晨科技上市称得上是新股成功保发的标志性事件。当日美晨科技以18.12倍的首发市盈率,刷新创业板首发市盈率的最低值,并成功引领当日上市的三只创业板新股成功实现“保发”。自此之后,新股首日的表演便越来越精彩,7月6日上市的三只新股更是再现了新股久违的“火爆”场面,东宝生物及冠昊生物分别实现了198.89%及146.76%的首日涨幅。

  次新股也要“翻身”

  起初,新股惊险守住发行价并未给市场带来多大惊喜。然而,当新股连续半月成功实现“保发”,且首日涨势不断超出预期之时,此前破发连连的次新股便开始蠢蠢欲动。

  据统计,6月以来共上市37只新股,除去首日涨幅,有26只上市以来均实现了不同程度地上涨,占比达70.27%。6月22日上市的开尔新材、6月2日上市的围海股份及6月30日上市的比亚迪股价表现位居三甲,分别累计上涨30.65%、28.19%及23.81%;这其中有17只次新股上市以来的累计涨幅超过1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以来上市的新股中,刨去首日涨幅后出现下跌的个股,主要集中于7月首日表现火爆的几只新股中。如首日大涨近200%的东宝生物,刨去首日涨幅,反而下跌24.94%;首日大涨146%的冠昊生物,刨去首日涨幅,也累计下跌了17.84%。

  价值回归之旅或继续

  无论是首日持续遭暴炒的新股,还是意欲“翻身”的次新股,一级市场首发市盈率的下降为其所带来的支撑作用毕竟有限。需要指出的是,6月底市场触底回升所引发的情绪大回暖,才是新股从破发走向保发进而向首日“劲爆”上涨演变的最大推动力。

  然而,在新股劲爆表现的背后,隐忧也逐步浮现。统计显示,截至7月12日,共有14只新股安排发行,其首发市盈率平均值已悄然上升至31.468倍,而6月新股的首发市盈率平均值为27.728倍。分析人士指出,新股破发潮暂时的退去,离不开一级市场首发市盈率下降的推动;但是,若在新股破发稍止之时,一级市场首发市盈率重新抬头,新股首日成功保发的局面有可能难以为继。事实上,2月中旬新股破发局面就曾短暂停止过半个月之久,其后在首发市盈率逐步抬头的背景下,新股首日破发的情况也随之重现。另外,7月首日遭暴炒的新股随后便纷纷回吐此前涨幅,也说明价值回归之旅仍在悄然进行中,提醒投资者密切注意一级市场新股发行的变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