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换“东家” 集团重组初露端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7月1日晚,一汽轿车(000800.SZ)和一汽夏利(000927.SZ)双双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集团)重组改制方案已获国资委批准后,两家上市公司又于7月12日晚抛出了详尽的收购报告书。

  根据收购报告书,一汽集团将其持有的7.61亿股一汽夏利股权(占总股本的47.73%)、一汽轿车8.63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53.03%),注入新成立的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一汽股份,而作为一汽股份发起人的一汽集团则持有一汽股份99.62%的股权、

  控股股东变更,虽然只是一场看似简单的资产腾挪,但这是一汽集团首次揭开一汽股份的神秘面纱。新公司注册资本达780亿元(一汽集团注册资本仅为38亿元),经营范围如同一汽集团一样庞杂,涵盖了从汽车制造到电力供应,再到广告设计制作发布、劳务服务等。

  一位北京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成立了新的股份公司,但从一汽股份目前的经营范围观察,其恐怕要承接一汽庞大的主业、复杂的历史责任。若此,一汽的整改方案不过是资本上的运作,其整合乏力的困境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善。

  此前,几家券商投行早已为一汽集团设计了包含整体IPO、将一汽夏利吸收换股置入一汽轿车、拆分上市等四套不同的整体上市方案,但无论采用哪一套方案,主业亏损却手握30%一汽丰田股权的一汽夏利,一直都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最敏感的神经。而每每坊间传出一汽整体上市的动向,一汽夏利的股价也反映最为敏感。

  自7月1日一汽集团整改方案获批的消息传出后,在7月1日至7月12日的8个交易日内,一汽轿车仅上涨了2.61%,一汽夏利却累计上涨19.12%,于昨日报收于8.41元。上述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眼下一汽整体上市的消息愈来愈近,一汽夏利未来的走势可能会更加跌宕。

  股价异动不断,但一汽最终的整体上市方案,眼下似乎依然难有定论。民资证券的分析师曹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一汽股份挂牌成立后,尚需此后一年的财务数据支持方能进入IPO操作阶段。因而如果一汽选择了以IPO方式实现整体上市,那么至少还要再等一年。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尚不排除一汽股份向一汽轿车定向增发,借壳一汽轿车上市的选择。

  而一位接近一汽集团内部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是否IPO,还要视今年、明年的汽车销量及资本市场的整体行情才能确定。由于目前一汽的资金需求量较大,如果情况允许,不排除A+H上市的可能。(郑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