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纺股份高管被查 涉嫌损害国有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沈 玮 孟岩峰

  南纺股份(600250.SH)数高管接受调查一事终于得到证实。

  7月11日晚间,南京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7月7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丁杰及公司副总经理刘盛宁,就公司原董事长、原总经理单晓钟的离任审计工作接受相关部门调查。7月8日,两人向公司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在公司原董事长单晓钟“突然”辞职后半年,南纺股份的高官接受再调查,这家主营纺织服装进出口贸易的公司,在投资上的问题逐渐开始浮出水面。

  南纺股份业绩不佳。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15.31%,实现净利润1868万元,同比减少41.86%。

  南京国资重组管理层

  单晓钟任职终止期是2012年,提前一年突然辞职,引发了各种猜想

  一位接近南纺股份人士说,此次刘丁二人被调查,在公司内部并不意外。被调查一事应该与前任董事长单晓钟有关。在他眼中,单是个很强势的领导,“一手主导了南纺股份的上市”。

  今年1月,单晓钟及46岁的董事赵万龙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对于董事长单晓钟辞职的理由,当时公告称“由于退休年龄已过”,申请辞去南纺股份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南纺股份的大股东是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4.99%。实际控制人则是南京市国资委。按照规定,国企法定的退休年龄是60周岁,单晓钟2010年底正好是60岁,他同时还辞去董事、总经理职务。

  不过,单晓钟任职终止期是2012年,提前一年突然辞职,在当时就引发了各种猜想。此次身为财务总监以及副总经理的两位高管被调查且相继离职,印证了此前猜想。

  “国资委对单有些不满。”前述人士透露说,加上陆续有公司员工举报反映,大股东南京市国资集团从2010年开始就派出工作组和新的高管进入公司重组管理层,此次出事早有端倪。

  对于丁刘二人,南纺股份内部人士说,两人都曾经是单的得力干将。

  2000年5月21日,南纺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丁杰成为董事会秘书,同时,他还兼任财务总监,掌管财务工作。公司副总刘盛宁2004年开始担任南纺副总经理和进口部经理。2007年,刘盛宁任同时担任公司控股子公司南京海陌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辞职前,刘盛宁同时还担任滨海南泰羊毛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深圳市宁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单离任后,来自南京国资的高管入驻。今年2月11日,南纺第六届十一次董事会会议上,郭素强与管春华入驻南纺,分别任职董事长和总经理。从工作背景上看,两人确实都是国资背景。董事长郭素强2003年5月至今任南京市国资集团副总经理,并先后兼任南京市国际会议大酒店股份公司、南京国资置业公司、南京绿地金融中心、南京市国资文化公司等四家公司的董事长。

  事涉不当投资

  “很多投资行为都损害了国有资产的利益,但这是单纯的投资失败,还是个人利益的腾挪?”

  近年来,纺织业受到外需市场疲软等因素影响,进出口贸易额双双下滑,这对以纺织进出口贸易为主业的南纺股份打击很大。单晓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公司将努力稳定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同时,强化实业投资项目经营,坚持多元化战略,维稳业绩。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在单的主导下,南纺股份曾尝试了多元化投资,试图进行转型,通过进入一些高增长型的行业提升企业利润。但很多投资都未能收回,给南纺股份带来较大亏损,这被认为是单接受调查的直接导火索。

  “2006年之前,公司的业绩还是很好的,业务现金流很充沛。”公司一位前员工表示,公司经营其实只有两大块,一是业务部的进出口业务,二是投资部的投资。但是公司自2006年以来资金越来越紧,业务部有订单付不出款。主要原因就在于公司的投资摊子太大,且很多未能收回,造成资金黑洞。

  南纺股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原有的33个业务部已经关停11个,100多名职工待岗。

  单晓钟此前除了作为南纺的董事长,还身兼数职。同时兼任公司控股子公司南京南泰显示有限公司、深圳同泰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南京南泰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担任南京天圣森林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南京南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数年间,南纺股份在投资上的一些“败笔”曾引起非议。其在2001年发起设立并控股85%的南京朗诗地产有限公司,如今已发展壮大为营收达到11.31亿元和净利达2.635亿元的知名房产企业。但经过数次股权稀释,南纺股份的控股比例却从85%一路通过稀释和转让降至21%,而包括朗诗地产董事长田明在内的朗诗地产管理层团队的持股则一路上升至27.74%。

  公司在2005-2009年间,投入巨资6亿元控股的南泰国展仅为上市公司带来了904.78万元的收益。种种投资失败,令人费解。“很多投资行为损害了国有资产利益,但这是单纯投资失败,还是个人利益腾挪,还不好说。”前述人士指出。

  另有纺织行业上市公司高管指,单晓钟离任审计涉嫌“挪用公款”,“但金额与公款流向不明。不见得是中饱私囊,也可能挪到其他公司没还上。”

  不长脸的业绩

  今年原材料的暴跌暴涨与外贸订单流失,会让南纺遭受更严峻考验

  2010年,纺织企业因为原材料价格下跌,形势一片大好。但南纺似乎未能抓住。按照年报来看,2010年除去主业中针织品的经营成本有所提升外,纺织面料及辅料、服装、纺织原料等经营成本都是降低,面料的成本甚至下降21.27%;成本提升较多则是化工原料金属材料及药品销售等,金属材料的成本增加45.93%,相应的营业收入虽有增加,但幅度并不大。

  单晓钟兼任的南京南泰显示有限公司的业绩也并不长脸,该公司业务范围为电子显示器、机电等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等。作为金属材料的主要耗材单位,在2010年的净利润为-530.94万元,而同样是南纺持有99.69%股份的南京高新经纬电气有限公司在2010年净利润亏损更多,为-683.05万元。南纺100%控股南京南泰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而单晓钟同时兼任南泰董事长,但为上市公司贡献净利润-39.22万元。

  虽然2010年完成了此前的65亿营业收入目标,但只达到了69.09亿,同比增长15.31%。净利润却仅有1868.27万,同比下降41.86%。

  而今年原材料的暴跌暴涨与外贸订单已经表现出的流失,会让南纺在整个大环境下遭受更严峻的考验。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南纺股份
  • 高管
  • 国有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