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通胀见顶下半年回落 A股中期回升仍将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进入6月份及二季度重要经济数据披露期。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6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7.1%,成为6月CPI创出6.4%新高的主要推手,6月新增信贷反弹至6339亿元,物价和信贷数据双双超出市场预期,显示调控通胀的压力依然较大,会对短期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不过我们预计本轮通胀已经见顶,下半年缓慢回落,进一步紧缩政策趋于谨慎;去库存周期下,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将回落至9.4%,三季度经济实现软着陆。中期来看,A股将延续筑底回升行情,看好航空、保险、高端白酒、房地产和成长板块。

  6月通胀见顶下半年回落

  6月我国CPI同比上涨6.4%,较5月提高0.9个百分点,创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6月CPI大幅上涨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去年6月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的双双下跌,导致了今年6月翘尾因素高达3.45%,较5月提高0.5个百分点;二是6月新增涨价因素上涨压力显著,同比约上涨2.95%,新增涨价因素主要来自猪肉、蛋类和居住价格的明显上涨。

  6月CPI同比将创下本轮通胀顶点,下半年物价同比涨幅缓慢回落。首先,从食品价格看,7月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动力减弱,环比涨幅将回落;此外,预计7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9%,今年7月翘尾因素比6月低0.3%,故7月同比涨幅将回落。其次,从非食品价格来看,在宏观调控作用下,今年消费需求和出口需求双双放缓,7月大宗商品价格保持稳定,去年7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因此今年7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即使7月CPI环比按6月的0.3%计算,CPI同比涨幅也将环比下行。8月翘尾因素比6月约低0.9个百分点,预计8月CPI同比将明显回落。因此,6月CPI将是本轮通胀的顶点。

  三季度或实现软着陆

  6月我国出口增速符合预期,进口增速明显低于预期,显示国内需求继续放缓。2011年6月,中国出口1619.8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出口增速基本符合预期;进口1397.1亿美元,同比增长19.3%,进口增速明显低于预期的25%,使得6月我国贸易顺差意外扩大至222.7亿美元。6月对欧盟和美国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1.4%和9.76%,明显低于总体水平,美欧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未来我国出口增速下滑的风险增大。

  去库存尚未结束,二季度经济增速小幅下滑。受紧缩政策导致的需求放缓影响,二季度工业企业进入去库存小周期。从6月PMI各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跌幅明显,产成品库存意外上行,预示未来生产将进一步调整。去库存过程尚未结束,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将小幅走低,GDP同比增速在9.4%左右。

  近八成上市公司中报预喜,提升市场做多热情。市场对于二季度经济下滑的悲观预期,导致各机构纷纷下调了全年的企业盈利增速。而中报作为观测全年业绩的重要窗口,尤其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截至7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906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有264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101家上市公司续盈,284家上市公司略增,43家公司中报实现扭亏,整体来看,76%的上市公司中报预喜。进入7月,披露2011年中报的上市公司逐渐增多,中报行情将继续提升市场做多热情。

  资金面已反映紧缩预期

  受7月5日各商行上缴准备金影响,周二各期限SHIBOR利率出现明显跳升,但由于本次加息预期已反映在当前利率中,因此本次加息后,短期资金价格依然延续了下降趋势。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最大的变化来自于回笼资金力度的放大,央行在发行了320亿元央票的同时实施了600亿元期限为91天与220亿元期限为28天的正回购,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180亿元。虽然最终实现净投放,但回笼力度的放大表明央行进一步通过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的态度,预计后期公开市场将回归小幅净投放或小幅净回笼态势。本次加息后,央行实施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以及加息等紧缩政策进一步趋于谨慎,短期资金利率波动将有所收敛,资金面维持偏紧格局。

  中期回升仍将延续

  6月CPI、新增信贷、进口增速均不及预期,显示政府调控通胀的压力依然较大,内需持续放缓,会对短期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预计6月CPI创出6.4%的新高即为本轮通胀的顶点,下半年物价同比涨幅将稳步回落;通胀环比下降将是政策拐点的催化剂,进一步紧缩政策趋于谨慎,政策将进入观察期。进入7月,保障房融资、全国水利大会等利多因素将不断发酵,A股市场将延续回升行情,看好航空、保险、高端白酒、房地产和成长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