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仓城投债遭波及 杠杆债基连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投债的风险已经开始触动债基的受益链条。连日来,场内交易型债基交易价格出现普遍下滑,尤其是杠杆债基的高风险份额,和一些投资城投债比例较高的基金,连续创出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城投债因为较好的流动性和收益率,一度是债基炙手可热的投资品种。不过由于近期买盘渐少,不少重仓城投债的机构已经陷入流动性困局。一些重仓城投债的基金率先遭遇持有人的用脚投票。

  天盈B首日上市遭抛售

  基于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担忧,城投债逐渐由炙手可热的投资品种,变成有些烫手的山芋。而不少基金也由于重仓城投债,净值出现明显下滑,甚至遭到持有人抛售。

  上周五上市首日,天盈B即出现大跌。数据显示,当日天盈B收盘价0.916元,相比开盘价0.986元下跌7.1%。成交量3198万份,成交金额2959万元。

  深交所披露盘后数据显示,机构专用席位占据最大卖盘,卖出金额达1217.2万元,占成交金额总量超过40%。同期,买方出现一家机构投资者,买入金额仅为257.2万元,手笔要小得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持有份额超过1217.2万元,至少需要拥有2.2%的持有量,根据天盈B持有人结构推算,这一卖单很有可能来自前十大机构持有者。

  业内人士分析,机构对天盈B的态度转变或与其目前城投债抛售风波有关。天盈B上市交易数据显示,其持有的前五大债券品种中,11大同债、11三明国投债、11长交债和10郴州债等4只城投债,占到基金仓位的11.3%。

  自2010年8月发改委重启城投债的审批以来,自去年底城投债再度活跃,因为其收益率较高以及流动性好等优势,一度被认为是较好的债券投资标的。与之同时,债券基金发行火爆,也成为城投债不断扩容的另一契机。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首日天盈B的表现,也说明目前市场对于城投债风波反应比较强烈。与此同时,近期可分离债的下跌也可能是受到城投债的影响。如果这一影响波及开,会进一步影响债券型基金市场。

  超配城投债基金受影响

  从近日市场数据来看,绝大部分城投债券种仅有卖盘报出,基本无买盘需求,这给重仓基金的操作增加了压力。由于在城投债仓位调节上出现难题,或许将进一步影响债券型基金的净值表现,从目前场内数据来看,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的不止天盈B一家。

  据北京某基金研究员介绍,城投债整体占据债券市场比重并不大,对于债基市场的影响将主要围绕超配城投债的基金展开。鉴于城投债中期供需形势仍难言乐观,故其收益率中枢明显反身向下的时机目前尚不成熟。

  数据显示,汇利B,景丰B和添利B等债券型基金高风险份额纷纷创下场内交易以来最低收盘价,此外,上周五上市的聚利A、B,也创出上市新低,市场对于城投债的反应正在逐渐释放。

  从净值来看,数据显示,上周债券型基金高风险份额分化显著,纯债高风险份额净值全部出现下跌,其中汇利B的净值跌幅高达1.58%。而多利进取成为唯一一只净值上涨的债基高风险份额。

  随着城投债集中偿付高峰期临近,债基的持仓或压力更大。据审计署数据显示,去年底中国地方债务规模达10.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性债务占比近半。不过,针对基金投资,也有券商人士指出,在二级市场上对利差保护达到30bp的券种适当潜伏,可以等待其在市场回稳后的价值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