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嘴”国金为谁出货? 七推国民技术却成“大熊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雷李平

  “超募王”的国民技术差点演变成“超跌王”。复权之后,其6月20日63.25元的最低价已较183.77元的最高价狂跌65.58%;今年上半年的最大跌幅也高达52.58%。

  但2010年4月到2011年3月间,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先后发布8篇研究报告,7次坚持建议“买入”(详见本报7月12日《移动支付标准上市即遭淘汰 国民技术业绩三降背后》一文)。记者发现,国金证券的报告推出时点都处于国民技术股价上涨乏力的关键时刻。

  对于逆势坚持推荐“买入”国民技术的行为,记者7月12日全天多次致电陈运红,但其座机和手机均无人接听,国金证券研究部其他人士的电话也无人接听。

  “买入”在强弩之末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去年4月18日至今年3月15日,陈运红发布了8篇国民技术的报告,为所有券商中最多者,除第一篇未予评级外,其余7篇均为“买入”。其对于国民技术一直持坚定看好之态。

  去年4月18日,陈运红发布第一篇新股研究报告《安全和射频芯片领域的自主创新者》。报告称 “移动支付和TCM 可信芯片潜力巨大”。

  2010年6月2日,“中国移动叫停2.4G方案”的传闻迫使国民技术发布澄清公告,其股价随之暴跌至2010年7月5日的102.01元,最大跌幅44.49%。

  2010年7月28日,国金证券发布报告《重新审视2.4G移动支付及公司的投资价值》。报告强调“2.4G目前仍然在各地移动稳步推广”。报告表示,“按照2011年50xPE 计算,公司合理价值为130.61元。由于这已经是2.4G 发展的最悲观预测,我们判断公司股价在120-130元区间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

  2010年7月28日,国金证券报告为2.4G技术辟谣的当天,国民技术股价回落。

  2010年7月30日,国金证券陈运红又出报告《收入超预期,新产品是亮点》,分析国民技术中期业绩,指“移动支付仍在各地移动试验推广,预计下半年将至少保持平稳出货,为全年业绩提供了安全底线”。

  但当天国民技术大跌6.29%,短暂的反弹夭折。

  2010年9月1日,国金证券推出报告《2.4G移动支付有望国标》指,“参考我们对市场及公司的调研情况,和最近2.4G有望国标、中移动高层进入浦发董事会等行业积极因素,我们认为此行业将向有利于公司的方向发展,更加倾向于前期推广情景下的业绩预测”。目标价提高到180元,再次强调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当日,强势上涨调整后,国民技术股价一举反弹到9月7日的150.2元。

  2010年9月14日,2010移动支付峰会传出2.4G被停言论,引发国民技术暴跌。当天国金证券紧急推出报告《市场传言不实,基本面明确向好》,强调“2.4G不可能被停,规模上量是大概率事件,时间点在年底”。报告继续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位180元,建议下跌就是买入的良好机会。

  但市场恐慌情绪不断,国民技术股价1个月后再次触底114.08元。

  2010年10月22日,国民技术反弹到128.7元,国金证券出具报告《Q3是业绩低点,看好中长期投资机会》称“我们认同公司坚持2.4G 移动支付以及其他新产品自主创新,以及针对公共交通、银行RF-SD 产品及海外市场三个方向市场拓展的发展思路,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坚定看好不了了之

  2010年11月,当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国标委的相关司局对13.56MHz标准定调,排除2.45GHz方案之时,所有券商停止出具国民技术的报告。

  但今年2月25日,国金证券仍出报告看多,称《公司将在一年内走出RF-SIM困境》,再次强调“目前RF-SIM短期中移动虽然没有从集团层面推动,但各地移动的推广仍在进行中”。“今年7月与移动的独家合作协议到期后,公司很可能推进与电信和联通的合作机会,下半年形势更明朗”。

  但报告不得不承认“移动RF-SIM采购量出现明显下滑”。出于谨慎,报告下调了2011-2012年公司EPS,但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58元。当天,国民技术高开并强势上涨,但终究难敌颓势,尾盘跌破120元。

  2011年3月15日,国金证券发布《自主创“芯“,打造IC设计航母》报告,在2.4G支付失势后将唱多依据指向IC领域,强调“即使不考虑RF-SIM业务,公司未来3年将保持40%的复合增长率”,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58元。

  而在此前的3月14日,国民技术创出短期反弹的133.38元高点后快速下跌。国金证券也从此未再推出国民技术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