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家具引发网友声讨 假洋品牌拷问商业诚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又一则家具行业造假的新闻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披露,自称100%意大利原产的达芬奇家具涉嫌造假,其相当一部分产品不是产自意大利而是广东东莞;这些家具从中国出港运往意大利,再从意大利运回中国,便变身为达芬奇公司所说的100%意大利原装、“国际超级品牌”家具。


  这样一则新闻让很多追捧达芬奇家具的消费者大跌眼镜,原来他们花30多万元购买的双人床不仅没有“洋品牌”的真实身份,甚至连最基本的产品质量标准都远未企及。这样一个假洋品牌到底是如何出炉的?对此,达芬奇公司公开声明,将在最近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产品销售情况。即便如此,失去信誉的达芬奇家具已经引发了网友对其“不诚信”行为的联合声讨。

  实际上,戴上洋品牌的“面具”来欺骗消费者的故事已经不是个案。近年来,这样的“闹剧”一再在国内市场上演——自称原产意大利的“吉诺里兹”服装,其实有着地道的中国血统;标榜源自德国的“欧典地板”,其代工厂就在北京通州;所谓丹麦国际知名音响品牌“香武仕”,其实就产自东莞卢村……如今,当“达芬奇”造假事件再次浮出水面,一轮新的信任危机再次席卷中国的家居行业,并对我国的产品质量监管发出新的拷问。

  我们知道,假洋品牌“闹剧”不时重演,确实有着多种原因。比如,消费者“崇洋媚外”,迷信“洋货”的虚荣消费观,就是一个重要因素。然而,为什么“达芬奇”之类的假洋品牌能“驰骋”多年,经媒体曝光后才被有关部门调查?在对具体市场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的同时,反思其中的制度成因和监管漏洞,就显得更为重要。

  详细分析此次事件,可以看到,东莞生产的家具,在“达芬奇”公司运作下,从深圳口岸出港,运往意大利,再从意大利运回上海,最后从上海报关回到国内,于是这些家具就有了“全套进口手续”。我们不禁产生一系列疑问:经过那么多环节,工商部门为何没有检查出其中的任何破绽,而面对其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现实,质检部门缘何也从未给出任何质疑?为何等到媒体曝光后,有关部门才紧急出动、突击检查,而平时却对潇洒、神气了那么多年的假洋品牌视而不见?无疑,这些问题都是监管部门需要反躬自省的。

  假洋品牌事件给我们的市场秩序和产品质量再次敲响了警钟。笔者认为,解决假洋品牌问题需要多管齐下——企业要坚持诚信经营理念,政府部门要加强相关环节的监管,消费者也要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当前,如果我们仅仅就事论事,一个品牌出了问题就解决一个,那么“达芬奇”事件之后,出现问题的品牌也许会更多。(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