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力挺小企业发展实现多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我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来,在中央的战略部署及监管部门的具体指导支持下,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努力缓解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融资难的状况。中国工商银行作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坚定地实施了服务小企业发展的经营战略,大力创新管理机制和金融产品,千方百计为小企业提供持续稳定的金融支持,取得了显著效果。本报于今日开始推出“工商银行积极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纪实”系列报道,通过记录工行在缓解小企业“担保难”、提高服务效率、支持小企业转型升级以及创新融资模式和信贷产品等方面的积极探索,为商业银行更好地支持小企业发展提供借鉴。

  日前,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达5917亿元,比年初增加1192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388亿元,增长25.2%,增速是全行平均贷款增速的4倍。今年以来,工行小企业金融业务着眼于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并与自身经营转型相结合,形成了小企业、商业银行和经济民生多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良好局面。

  相对于大型企业贷款,小企业贷款的周转速度更快,惠及的客户面更广。过去5年,工行已累计向小企业发放77.3万笔、共计2.4万亿元的贷款,是当前小企业贷款余额的4倍多;在此期间,工行先后为10.8万户小企业提供了贷款,其中8.4万户是新客户。去年以来,工行先后为超过7万户的小企业发放贷款1.06万亿元,支持了超过3800万个就业岗位、9万亿元的小企业营业收入和2231亿元的出口额。

  “大银行发展小企业信贷业务不仅是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尤其对于工行这样的大型银行来说,机构分布广,人员数量多,拓展小企业信贷市场对我们基层行的生存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说,大型银行金融服务网络相对完善,对风险识别、控制和承受能力较强,发展小企业信贷业务有自身的优势,拓展小企业信贷市场的潜力还很大。从工行的实践看,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快速发展,降低了风险的集中度,促进了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同时,由于我国小企业已经进入了产业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融资需求大,未来一段时间小企业信贷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银监会针对小企业融资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颁布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应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有利于扩大就业、有偿还意愿和偿还能力、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我们银行在支持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视以信贷资源的配置为导向,促进小企业产业结构升级,不断优化地方的经济发展结构。”姜建清指出。

  据他介绍,工行要求所有小企业贷款投向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银行信贷政策,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坚决退出“五小”、“两高一资”小企业。全行小企业客户中有99.6%属于环境友好或环境合格企业,小企业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分别占总贷款的50%和38%,既较好地贯彻了国家环保政策,执行了绿色信贷政策,又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工行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制订小企业区域信贷政策,有序推进发展小企业业务。

  在东部地区,工行依靠丰富的客户资源和业务经验,继续发挥小企业业务的引领作用,在浙江、江苏等小企业分布较为集中的地区,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000亿元。

  在小企业客户资源相对缺乏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工行也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机遇,加快发展小企业信贷业务。今年前6个月,该行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分行小企业贷款的增幅分别为57%和143%,比全行平均增幅分别高出了32个和117个百分点,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目前在工行有融资余额的小企业客户数为7.6万多户,小企业有贷户数量在全部公司有贷户中的占比达到70%,未来小企业业务发展的市场潜力还非常大。工行已系统研究谋划了今年及未来一个时期支持小企业发展的规划,力争今后三年内每年新增小企业客户数在1.6万户以上,3年内力保小企业贷款客户数突破10万户。

  据了解,下一步,工行还将进一步把落实国家支持小企业发展的要求与自身的经营转型、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使业务架构、政策制度、产品服务、业务流程朝着更贴近小企业的方向改进,支持和帮助更多的小企业实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