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元账户管理费作梗 自动转账失败致保单失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本到保险公司缴纳保费,却被业务员要求改成银行转账,一分不少的将保费存进银行户头,保险公司却划不了账?原来银行向小额账户收取的3元钱管理费在从中作梗,造成保单中附加险失效。

  最近,市民陈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不顺心事。但是,因为这“3元”账户管理费而导致的保单失效,这个责任该谁负?

  自动转账失败致保单失效

  “1998年6月,我从保险公司业务员手中购买了一款寿险产品,受益人一栏填写的是我儿子,除主险外还有保意外伤害的附加险,每年交费971元多,其中911元都是主险,而附加险的费用则很少。”陈女士告诉记者,此前一直不错,保险业务员每年6月23日保费缴纳的最后期限前,都会打电话提醒到保险公司去缴费。

  2010年,保险业务员却要求陈女士将保费存入银行,通过自动转账的方式缴纳保费,于是陈女士将足额的保费存入银行。“但没几天,业务员又给我打来电话,转账没成功,我当时很纳闷,明明将保费存入儿子的账户,怎么会没有?”“大姐,你是存进自己的账户吗?”这时陈女士才意识到,保费必须存入投保人账户,而不是被保险人账户。可当时为什么不说清楚,到底是要存入投保人还是被保险人账户?

  原是银行小额管理费作梗

  陈女士又将保费存入自己的账户,以为这回总算把事情办妥。2010年8月23日,银行又再次转账保费,但这次却因账户余额不足,又没有转账成功。陈女士和保险公司数次“对数”后终于发现,自己的账户余额出现蹊跷,“我明明存入正好保险费,可转账时却发现少了3元不能转账?”

  经查实,原来是银行收取的3元小额账户管理费从中作梗。等陈女士再补缴10元后,已是8月26日。这时,保险业务员表示,陈女士保险中的主险可以继续续保,而附加险则已超过保险公司的60天缴费宽限期。按照保险合同规定,这意味着陈女士的附加险合同已失效,之前所缴纳的保费也将有所损失。

  “原本到保险公司窗口缴费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而后业务员又没明确说存入谁的账户,最后银行和保险公司都没提示我要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该谁负责?”

  设专用扣款账户保证余额

  对于陈女士的投诉,记者联系了所投保的保险公司。

  保险公司也觉得委屈:“明明是银行划了3元钱,导致余额不足,不能划账,保险公司也是按章办事。”经过本报的多方协调,最终保险公司表示,陈女士确实有主动缴费意图,但由于多种原因造成保单失效,保险公司会考虑帮助其将附加险保单复效。

  本报提醒市民,现在不少保险公司都采取定期到银行划账的方式来扣款,如;每周一,但非即时扣账的方式,并不能保证在客户存钱当日成功扣款。另外,有些银行也会优先处理公共行政事业收费项目,如水、电费及交通罚款等费用,还有就是银行账户余额不得为“零”。因此建议客户开设一个专用扣取保险费的账户,当然需要注意余额是否足够。

  本报记者 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