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保费面临“断供” 专家三招教您度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家里经济有点困难,保费快缴不起了。我想问问,除了退保还有哪些办法能减轻家里的缴费负担。”上周五,市民蔡女士拨打本报理财热线67655763,诉说了她在投保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市民困惑算明细账

  保费面临“断供”危机

  2003年,经不住朋友的推介,蔡女士给自己和爱人各买了1份中国人寿康宁终身重疾险,缴费期限为20年。两人每年合计交2400元,目前已经缴了8年。

  “我和老伴儿都退休了,退休金仅够日常生活。儿子和儿媳妇工作不稳定,去年也是刚刚添了小宝宝,需要花钱的地方比较多。这份保险现在成了一份负担,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蔡女士说。

  退保是最不划算的选择

  如果蔡女士要求退保,她能拿到多少钱呢?记者专门联系了中国人寿郑州市分公司相关专家。

  “退保不能拿到全部的钱,只能根据缴费年限算出保单的现金价值。也就是说,退保只是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据介绍,保单现金价值又称“解约退还金”或“退保价值”,是指带有储蓄性质的人身保险单所具有的价值,一般和缴费年限相关。通常,缴费时间越长,现金价值越高。

  根据蔡女士的保单现金价值分析,缴费满8年的她,大概只能拿到4920元左右的现金。这对急需1万元现金的蔡女士来说,数额实在少得可怜。以她目前的经济情况还要承受这样的损失,实在不划算。

  专家建议蔡女士,退保是解决问题的下下策。因为退保之后,家庭的这部分保障会全部消失,可能带来的经济风险更严重。而且,蔡女士和爱人都已经快60岁了,假若过几年又想投保,由于年龄的增长,保费势必会高于之前,投保的成本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