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林永大:永磁开关龙头再次腾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吉林永大是国内最早从事永磁开关专业生产的厂家之一。永磁开关是指配装永磁操动机构的电气开关,其应用范围非常广。2009年,吉林永大在中国永磁开关市场约占22%的份额,并且,被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高压开关分会认定为2010年永磁开关产销量全国排名领先。

  技术优势奠定成长基础

  吉林永大现有技术人员160人,其中,高级工程师33人、工程师4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技术专家2人。董事长吕永祥和总工程师董玉华一直从事自动控制、电力电子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主要从事公司永磁开关控制部分的研发工作。总工程师刘忠民从1968年起就从事工业开关的生产和研发,具有丰富的开关生产、设计经验,主要从事公司永磁开关的机械设计、质量控制的研发工作。开关二所所长郭大先从1985年起就在原国营第八二七二厂从事永磁技术研究,早在1988年就在日本东京第10次国际磁学会议上发表了永磁保持器的学术论文,是国内最早从事永磁开关操动机构研发获得成功并投入生产的科研人员之一。还有自动化研究所所长高岩等一大批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永磁开关开发设计经验的技术人员。

  正是由于这些专业人员的不断努力,吉林永大拥有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1项、老工业基地改造项目1项、省级重点新产品1项、吉林省名牌产品2项。在公司主要新产品的鉴定中,达到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的2项、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的7项、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的3项、达到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的17项。

  产品优势决定市场优势

  吉林永大永磁开关产品规格齐全,包含 8个系列、25个品种、近百个型号。在电压等级上,产品覆盖了12kV系列、24kV系列、31.5kV系列、40.5kV系列高压领域以及低压领域;在最高额定电流范围上,产品覆盖了5,000A及以下各电流等级;在产品种类上,产品覆盖了断路器、接触器及组合电器。电气开关用户在一个项目上经常需要多种系列和规格的永磁开关产品,为了保证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客户在同一个项目上往往倾向于选择同一品牌的产品,因此,产品系列齐全的电气开关厂商在市场竞争中会占据一定优势。

  正是由于这种优势,吉林永大的永磁开关产品已应用在首钢、宝钢、鞍钢、本钢、中石油集团吉化公司、辽通化工60万吨乙烯工程、五大发电集团等大型企业项目中,经受住了市场和客户的考验。

  资本市场助企业二次腾飞

  本次募投项目主要投向,年产 8000台12kV永磁高压真空断路器技术改造项目和年产1200台40.5kV永磁高压真空断路器、8000台万能式永磁低压真空断路器建设项目。

  年产 8000台12kV永磁高压真空断路器技术改造项目,为公司已经掌握的成熟技术。项目所采用的核心技术永磁操动机构及其控制电路是公司在多年的研发生产实践中长期积累的成果,特别是在操动机构控制电路的稳定性和承受大功率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多项核心技术已获得发明专利。并且产品ZN73A-12系列和YWL-12系列户内高压真空断路器已经取得了《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证书》。因此,此项目为产品技术水平较高,性能优越的优势项目。并且根据公司预测,该项目达产后可年新增销售收入22,400万元,新增净利润3,824.06万元。

  建设40.5kV永磁高压真空断路器生产线和万能式永磁低压真空断路器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200台40.5kV永磁高压真空断路器和8,000台万能式永磁低压真空断路器的生产能力。该项目中的产品ZN107-40.5系列户内高压真空断路器和YDW1万能式永磁低压真空断路器也已取得了《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证书》。因此,该项目具有技术先进、性能优越,且具有良好的市场推广前景。公司预测,该项目达产后可年新增销售收入47,800万元,新增净利润7,494.16万元。

  由此可见,上述两个项目均是围绕公司现有核心业务展开,其实施将巩固公司在永磁开关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由于两个项目技术较为先进,性能优越,所以,市场前景广阔。企业通过此次资本市场的融资,不仅增强了资金实力,更助力企业二次腾飞。(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