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林永大:技术创新的永磁开关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吉林永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林永大”或“公司”)首次公开发行3800.00万股流通股已通过证监会审核。如果顺利发行,吉林永大将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为研发、生产和销售永磁开关产品,公司的发展主要得益于永磁开关销售的增长。报告期内永磁开关业务的毛利占公司总毛利的贡献率达到72.65%、76.06%和65.67%。

  为了配套永磁开关销售,公司还经营一定规模的开关柜业务。除此之外,公司还经营电子式电能表和高速公路护栏业务,报告期内,以上两种业务收入之和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9.45%、18.25%和35.18%,两种业务的毛利贡献率合计为10.75%、5.48%和17.28%。

  在公司的永磁开关业务中,12kV永磁开关是主打产品,报告期内该规格开关在永磁开关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分别是84.25%、86.19%和84.18%。

  除上述产品外,公司还陆续开发了40.5kV永磁开关、31.5kV永磁开关、24kV永磁开关、永磁低压真空断路器和永磁低压交流接触器等产品,这些产品未来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十余年的研发之路

  目前永磁开关尚处于产品生命周期的导入期,正在接近形成一个细分产业。永磁开关配装的永磁操动机构需要配套控制电路且对控制电路可靠性要求很高,因此配套技术一直是一个较高的门槛,也是划分行业内同类企业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尺。

  从吉林永大的发展经历与目前的行业地位来看,也印证了这一结论。从公司董事长到基层技术人员,吉林永大一直注重一线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公司的经营策略也一直以走技术路线、走产品差异化竞争为主线。

  早在1999年,公司便开始了永磁操动机构的研发。仅仅两年的努力,公司便成功研发了12KV的永磁开关,实现了技术上的重大突破。且在当时,公司开关的使用寿命已经达到了五万次左右。

  到2006年,公司永磁开关技术已经进入了成熟期,产品已开始规模化生产,并从户内高雅等领域逐步进入钢铁、化工等行业。到2009年,公司开始进入新的目标市场如煤炭、电力、铁路、大石化等客户。目前公司永磁开关已经在全部五大发电企业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取得了产品销售记录和运行业绩。

  通过十多年的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吉林永大已经成功解决了永磁开关控制电路可靠性的难题,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永磁开关产品,是业内少数几家掌握永磁开关成熟技术的企业之一。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永磁开关专业生产的厂家之一,如今的吉林永大不仅是永磁开关这种新产品新技术的探索者,更是国内永磁开关这个新兴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

  进一步发挥优势未来持续增长可期

  由于国内生产高低压开关成套设备产品的企业多达几千家,因此生产规模较为分散,市场集中度较低。坚持全面做大做强高低压开关成套设备产品的路线并不适合长远发展目标,因此公司在2001年成功研发出技术含量更高且极具发展潜力的永磁开关后,永磁开关便一枝独秀,成为公司的核心产品。尤其是12kV开关柜和40.5kV开关柜需用的真空断路器主要采用公司自产产品,综合成本较低且销售带动效应明显。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永磁开关产品的销售领域已从东北的区域性市场向全国市场扩张。报告期内,公司永磁开关和开关成套设备在东北地区的销售占比分别为25.46%、25.92%和29.02%,在华东和华北地区的销售占比分别为49.72%、50.15%和47.16%,说明公司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得到了更多客户的认可。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全国性的永磁开关企业。

  由于永磁开关产品性能的优越性,永磁开关现已成为很多电气开关企业的研发重点,永磁开关行业有望快速成为一个成熟的细分行业。2009年全国高压开关产量约55万台,其中永磁开关产量为3万台左右,永磁开关在高压电气开关中的比重约为5%。

  根据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如果将永磁开关产品寿命作为一个发展周期,则该产品正处于成长阶段的初期(开始批量进入市场)。从技术角度看,目前永磁开关正处于技术成熟后开始向全行业推广的时期。有研究机构认为,未来五年内永磁开关在高压电气开关的产量占比可以从目前的5%快速上升到20%以上。

  从目前情况看,与同行业跨国公司相比,公司在国内市场竞争中并未处于劣势。除在铁路领域特瑞德竞争优势明显以外,在其他永磁开关应用领域公司产品无论在性能上还是在产品系列齐全度上,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考虑到目前永磁开关尚处于产品的市场导入期,且永磁开关产量在高压电气开关中的占比仅为5%左右,在电气开关每年20%以上的行业成长率和永磁开关替代效应逐渐显现的趋势下,公司永磁开关业务的各项优势还将得到持续的发挥,这也是公司未来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