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增速将趋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截止到昨日,根据沪深两市出具的941份中期业绩预告,业内人士判断,今年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增速将趋缓。

  《大众证券报》观察到,在已发布预告的947家上市公司中,属于中小板的公司达到了576家,这一比例占到了60%,而目前A股中小板中上市公司总数也不过595家。换句话说,大约96%的中小板公司,其上半年业绩的大概面容已经显现。576家发布预告的公司中,预计业绩最大增幅超过100%的达到了66家,业绩预增幅度处于30%-100%区间的公司数占到了327家,这两者合计393家,也就是说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约占总数的七成。除此之外,业绩预计增长在0-30%的公司也达到了83家,然而预计业绩较去年同期下滑的公司数只有101家,仅占总数的15%。

  较之中期业绩信心百倍的中小板公司,创业板可谓是羞羞答答,截止到昨日,A股242家创业板公司中,仅有50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占总规模的20%。就在这50家公司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下降或亏损的就达到了11家。

  另据WIND在7月初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扣除未公布预增变动幅度的公司,近800家上市公司中期净利润增长幅度的中位数为30%,这一水平低于去年同期的41.17%增长水平。

  “目前公布中报预测数据的公司大多是中小板,而‘中字头’打头的权重股并未发布预测,等到正式公布财报后,想必会拉下整体业绩的增幅,因为权重股的平均增幅保持在40%以上的可能性并不大。”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学权向《大众证券报》表示,今年宏观经济持续收缩是在预期之中,上市公司也一直处于货币紧缩的大环境下,所以业绩有所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微博)也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增长是确定的,但能否继续保持去年同期的增长幅度并不乐观。

  “创业板股票的业绩很是让人担忧,特别是迟迟没有发布预告的公司,最终的业绩数据将存在很多的变数,而创业板上半年的惨状已经提前反映出来,创业板的高成长与高风险并存。”张学权认为。

  记者 徐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