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GDP增长9.6% 专家称下半年将继续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044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其中,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出现小幅回落,宏观调控的成效开始显现。

  小幅回落但仍处高位

  “中国经济从一季度9.7%的增长平稳滑落至二季度的9.5%,宏观调控的成果得以初步显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

  郭田勇认为,货币政策在今年上半年密集的宏观调控下,以遏制通胀为基本出发点。而从数据来看,经济出现了小幅的回落,这也减轻了此前对于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和滞涨的担忧。

  而较早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的GDP为39.8万亿元,比2009年增长10.3%。“从二位数的增长调整到今天的9.6%,我国经济仍处于高位运行。”郭田勇表示。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出现小幅回落,但仍处于高位运行。从环比看,2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一方面显示出社会总需求仍然很大,另一方面,经济没有出现大幅度下调,表明中国经济在宏观调控下,处于健康的发展轨道。”

  “中国经济下半年将继续回落,全年的GDP增幅约为9.2%”。彭文生表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就像一个人跑步一样,不能老是以加速度在冲刺,他必须要放慢一下脚步,为了以后跑得更好。”

  调整经济结构仍是重点问题

  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8%,汽车、房地产相关商品销售放缓。“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出现回调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也是部分刺激政策退出以后市场的一种正常反映。”盛来运表示。

  郭田勇对此认为,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两大主要问题,一是控制通货膨胀,二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

  盛来运表示,宏观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盛来运同时认为,前期对汽车销售的补贴政策取消以后,再加上部分城市出台了汽车限购政策,今年汽车的销量,限额以上汽车的销售金额增速同比回落20多个百分点。房地产的调控也对相关产品的销售造成一定的影响,家具销售额,包括还有一些建材、装修的一些材料的销售金额都比去年同期会出现一个明显的回落。

  下半年经济仍将进一步回落

  “经济增长过快会带来一系列问题。”郭田勇表示,“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是同方向的,因此政府应坚持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其连续性和稳定性。”

  “经过宏观调控,中国经济放缓的力度是非常大的,而且放缓还会持续。”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此前对新浪财经表示。

  郭田勇对此表示赞同。“经济结构调整将带来更大的空间,是中国经济走上更为健康的发展轨道。”他由此认为,8-9%的增长水平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最合适的。

  彭文生表示,“中国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将先紧后稳。中国全年的经济增幅约为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