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再起波澜 意大利成新引爆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意大利股市11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其主要股指MIB指数当天下跌近4%,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继希腊之后,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骤然紧张的意大利形势,让投资者们感觉自己最担心的状况似乎正要上演:欧债危机从欧元区外围国家向核心国家蔓延的风险或将爆发,欧洲债务危机的多米诺骨牌似乎要开始上演了。

  意大利形势吃紧

  虽然 欧洲央行在上周如预期上调基准利率,但这不能阻止欧洲债务危机的继续蔓延:7月5日,葡萄牙被国际信评机构将其主权评级下调至垃圾级,这样,欧元区已经拥有两个“垃圾级”的主权债务国家了。

  葡萄牙评级的下调,成为投资者对意大利债务忧虑的一个导火索。在穆迪下调葡萄牙主权债信评等后,意大利股市及债市遭遇重挫,那些存在欧债风险敞口的意大利银行股票早投资者大幅减持。

  同时,意大利债市通胀遭遇美国对冲基金的狙击,冲基金正在大手笔做空意大利政府国债,同时出脱大量风险资产。资料显示,美国避险基金已纷纷增持空头部位,预期投资者将质疑意大利处理债务危机的能力。

  受此影响,意大利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7月11日大涨30个基点至5.5%,创9年来新高。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在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后,全都被迫寻求国际援助。此外,意大利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11日攀升23个基点,达267个基点,为欧元问世以来的新高。

  分析人士其实早就预言意大利形势不乐观。2010年,意大利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近120%,仅次于希腊。一旦该国出现债务违约风险,则将引发更大规模的系统性问题,对于欧元区来说将是更大的一场风暴。有分析人士认为,欧债危机现有的救助机制,是针对希腊、葡萄牙这样的小国设计的,一旦债务问题确实蔓延至意大利,欧洲央行、欧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不得不提出完全不同的计划来解决其问题。

  欧元区忙筑“防洪堤”

  为防止欧债危机瘟疫向欧元区核心国蔓延,欧盟决策者开始重新考虑此前被否决的债券回购方案。

  在7月11日深夜结束的欧元区财长月度例会后,欧元区财长发表声明,强调将采取一些措施维护欧元区的稳定,其中包括提高现有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灵活性和使用范围,延长为希腊等国提供的贷款期限和降低利率等。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欧元区目前正在考虑多种方案增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灵活性,其中不排除允许利用这一工具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希腊等国国债这一选项。而且,这些措施的对象不仅限于希腊,其他满足条件的国家也可以获得这些待遇。

  不过,意大利问题并没有在月度会议上被提及。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的发言人称,意大利的问题不在此次会议议程内。德国最大基金经理公司DWS首席投资官沃尔曼指出,目前要做的事情便是想方设法将希腊问题解决,阻止危机向其他核心国传染。

  为提振市场对欧洲金融体系的信心,并检测欧洲银行业的真实情况,消除市场担忧,欧盟日前第二次对欧洲91家主要银行进行了严格的压力测试。该结果预计将在本月15日公布。

  对于那些可能被债务危机传染的高风险国家,其银行业的健康状况将尤其受到关注。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债务危机连累欧洲银行业,进而演变成一场金融系统危机,那受牵连的将不仅仅是欧洲的经济增长,世界经济也将再度面临风险。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