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跨境审计监管合作正式开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2: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有学者分析——中国企业境外上市或受“特殊对待”

  美国证交会(SEC)和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官员11日至12日同中国财政部和中国证监会在京举行会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中国赴美上市公司命运多舛之际,此举意在达成双方跨境审计监管合作,以减轻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忧虑。

  PCAOB此前的声明显示,该代表团是首次由PCAOB和SEC联合组团与中方进行对话,团队由PCAOB董事福格森(Ferguson)带队,另外4名成员分别来自该组织国际事务办公室、注册与监察部门以及SEC的国际事务办公室和首席会计师办公室。声明表示,自2007年起,PCAOB就致力于实现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跨境审计监管,并表示此事的解决方案有望在短期内达成。

  “(此次会议)立刻出台一个具体方案的可能性不大。”一位注册会计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在中国概念股的问题就是一堆“烂摊子”,短时间内,中美监管部门很难拿出一个具体的方案来。

  PCAOB、SEC和中国证监会的此次对话更多的是一个对双方监管过程的熟悉。随着双方交流的进展,针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具体的监管协议将会出台。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欧6月底曾表示,中国政府密切关注海外上市中国企业因财务问题出现的股价暴跌问题,并已经着手研究解决办法。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崔学刚则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此前,国外的交易所和监管部门对于中国公司境外上市往往开“绿灯”,导致了上市公司大量的信息不实的情况出现,但往往遭到投资者及相关组织的起诉,最后以和解告终。但自中国高速频道一案以来,屡屡爆发的中国概念股的财务造假在国外资本市场上引发严重关切,已影响到整个中国境外上市公司的形象。“(国外)监管部门的态度正在产生变化。”崔学刚表示,从客观方面来看,未来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标准将趋向严格,甚至不排除有可能出台专门对于中国公司的境外上市标准。

  “今天没有发布(双方会谈文件的)安排。”证监会有关部门人员12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将在近期内发布一份正式文件,公开此次对话的内容。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事是由证监会牵头,财政部配合,对话进程暂时不方便对外披露。

  此前稍早一段时间,《经济参考报》记者曾就该问题采访了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邓肯·尼德奥尔,对方表示,PCAOB早就在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进行接触,以解决跨境审计监管的问题。但据他所知,最近在这方面“并没有什么新的进展”。

  就在12日凌晨,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发布的一份报告则再度加重了双方达成此类协议的迫切性。在这份新鲜出炉的报告中,穆迪对61家中国公司亮出“红旗”(Red Flags),以警示这些公司在财务和公司治理方面存在较大风险。其中,西部水泥红旗(2233.HK)数为12面;永晖焦煤(1733.HK)红旗数为11面;旭光高新材料(0067.HK)红旗数为10面;恒鼎实业(1393.HK)红旗数为9面。

  “国内民营企业在境外上市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找钱。”崔学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正在进行的一项对于中国民营企业境外上市的专项课题研究表明,近年来在境外大量上市的国内企业往往是民营企业,其中又以高科技企业居多,这些企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其风险也相对较高,因而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并没有太多的优势。另一方面,国外的交易所和投资者又希望能够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双方一拍即合,交易所和国外监管部门在监管上大开“绿灯”,促成了中国企业在境外的大量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