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景源:两方面看中国经济 抑通胀同时需掌握调控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特别直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3日)发布(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044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其中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5700亿元,增长3.2%。  

  中国之声的特约观察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做如下分析点评。

  主持人:今年中国经济应该说还是保持了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速,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幅度的增长在逐步放缓。去年四季度我们增速9.8%,今年一季度9.7%,二季度刚刚发布的数据9.5%,应该说下行的趋势比较明显。如果再往下看的话,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也提到了,影响GDP的有出口、消费和投资。出口现在的面貌不是太好,投资这一块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但是消费这一块比如汽车、房地产相关的销售都有放缓的趋势。这会不会进一步传导到GDP在接下来的发展?

  姚景源:上半年是9.6的经济增长率,把9.6分解一下,我们知道一季度是9.7,二季度是9.5。9.6、9.5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其实不低。与全世界的经济来比,9.5、9.6还是相当高的,和我们自己历史上比,这个数也不低。所以应当看目前处在9.6这样一个增长速度,还是表明整个国民经济处在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状态。

  但另一方面,我们确实要看到这些主要指标的增长速度二季度比一季度是略有回落的。比如GDP从9.7回落了两个百分点到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14.4到14.0,我们的出口也出现回落。

  所以确确实实我觉得目前看中国经济应该看两个方面:一方面,总体上看还是处在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状态,另外一方面,我们确实是出现了增速放缓的问题。这个现象就引导了我们对整个宏观调控的思路:一方面还是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第一位任务;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确实要把握好调控政策的力度、节奏、前瞻性,要防止经济下滑甚至是下滑幅度过大,这也是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