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遏制本币升值 巴西强迫限制做空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遏制巴西雷亚尔汇率升值,巴西央行再度重拳出击,针对巴西本国银行美元空头头寸法定准备金施以更加严格的提取规定。巴西央行为阻止本国银行做空美元,新措施规定美元空头头寸超过10亿美元的银行,必须将其中的60%提取为准备金,而且当周之内就必须完成提拨。

  受此规定影响,雷亚尔11日在新措施宣布之后闻讯走低。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巴西央行以新措施打压汇率的长期效果不佳。

  巴西央行曾在今年1月份颁布过类似的措施,规定做空30亿美元以上的美元空头头寸,必须按60%的比例提取准备金,但给予银行长达3个月的缓冲期。

  截至6月30日止,巴西银行在期货市场持有的美元净空头头寸达14 7亿美元。央行声明表示,新的存准金规定实施后,银行美元空头头寸应可以减少约50亿美元。

  受美元贬值影响,国际热钱涌入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以寻求更多投资机会,造成巴西雷亚尔兑美元在过去两年升值20%,令巴西出口竞争力下降,且资产出现泡沫。

  巴西财长曼特加(Guido Mantega)7月5日表示,全球货币大战没有终结的迹象,货币战争的硝烟依旧弥漫。为此,巴西准备出台额外措施,进一步阻止雷亚尔升值,以避免对国内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

  为此巴西央行与财政部已祭出一连串资本管制措施,包括对购买巴西股债的外资恢复课税,及对本国企业银行海外融资调高交易税。

  巴西政府经济管理人士7月12日透露,政府仍在考虑针对外汇期货和其他衍生品征税,从而帮助遏制雷亚尔涨势。但目前尚未作出实施这些措施的决定。该消息人士说,加大衍生品管控力度的措施是瞄准外国投资者。

  不过,尽管巴西雷亚尔在新措施实施的首个交易日下挫,但圣保罗券商Treviso外汇经理贾哈多(Reginaldo Galhardo)却泼冷水称,“政府采取这番措施,汇价的确受到影响波动,但市场平静下来后,应还是不改货币升值走势。从长期趋势来看,雷亚尔仍会维持升势。预计央行将会出台跟多措施。”

  巴西央行行长通比尼(Alexandre Tombini)11日表示,新措施将有“让市场变得更安全”的效用。通比尼先前表示,资金大量流入对金融市场造成威胁。

  此前,财长曼特加也表示,“我们总是会祭出新措施。”他在一场投资人会议场外表示,这些措施不会事先预告,但将包括市场干预。巴西央行已经在现货市场购买美元,以充实巴西外汇储备,为干预雷亚尔汇率做准备。

  (邱建 撰稿)

  (环球外汇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