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报行情前瞻 玩转中报高送转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高一低”概念股:东方铁塔、东富龙、东方国信、尚荣医疗、 中海达、鸿路钢构、杰瑞股份、福星晓程、 理工监测、科伦药业、 贵州百灵、 碧水源、华策影视、汇川技术、中原内配、新大新材……  每到报中报发布时期,高送转概念便成为市场热捧对象,高送转个股甚至比业绩预增股的行情更为可靠、收益更高、风险更小。去年7月,中联重科、东方园林披露高送转预案后当天涨停,后续涨幅也超过50%。

  结合成长性捕捉牛股

  高送转在真正公告之前,除非有内幕消息,通常情况下都只能是挖掘有潜力的个股。历史统计数据表明,高送转公司往往具有“三高一低”的特征。“三高”即每股资本公积金高、每股未分配利润高、每股净资产高;“一低”即总股本低。另外在近年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增多的情况下,股价高往往也是高送转公司的特征。根据这样的标准,巨灵财经数据显示,两市有东方铁塔等82只股票符合总股本小于5亿股、每股资本公积金大于5元、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元以及股价高于30元的条件,多为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其中铁汉生态、中海达(图见左下方)、科伦药业、鸿鹿钢构、大富科技等“三高一低”特征尤为明显。

  不过资深股民刘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由于推出中小板和创业板之后,高送转的公司比早年多得多,其中也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高送转后出现大跌的情况也屡见不鲜。“除了要三高一低,还必须找那些前期股价未大涨过、符合当前热点以及流通盘小的股票,比如现在水利股大热,如果有水利板块的公司具备高送转潜力,就可以介入”,刘先生表示。

  而知名私募基金铭远投资基金经理韩跃峰认为,通过考虑资本公积金、未分配利润等只能是一个缩小搜索范围的工具,要找真正能跑出来的高送转牛股一定要结合公司的成长性。“中报往往是观察全年和下一年业绩的起点,首先中报肯定要好,但是光看中报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只有接下来的三季报和年报都出色的公司才值得持有”,韩跃峰表示。

  主板高送转是稀缺品种

  刘先生表示,虽然中小板、创业板往往是高送转的多发地,尤其次新股,但这样的背景下主板具有高送转潜力的公司反而更凸显稀缺性。“主板公司在基本面和业绩上都更靠谱”,刘先生表示。

  根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目前符合总股本小于5亿股、每股资本公积金大于5元、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元以及股价高于30元的条件“三高一低”标准的主板公司只有恒源煤电、宝钛股份和天山股份三家。恒源煤电一季度末每股未分配利润4.6元,每股资本公积金6.1元,而近期该股走势强劲,7月1日的涨停也伴有大资金的流入。宝钛股份截至一季度末每股资本公积金5.51元,每股未分配利润1.52元,天山股份的上述两项指标则分别是每股5.67元和2.4元。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