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地方政府债中标利率倒挂 3年期地方债现流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年期票面利率为3.84%,3年期票面利率为3.93%,长期品种低于短期品种

  财政部昨日代理发行的2011年首批地方政府债券中标利率出现了倒挂。同时,3年期地方债还出现了流标。

  来自财政部的信息显示,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一期)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3.84%;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二期)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3.93%。

  对于上述两期地方债的利率,一券商交易员称为“远高于市场预期”。

  业内一般将地方债参考国债定价。中债登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三年期固息国债最新收益率报在3.4375%,五年期固息国债最新收益率报在3.5501%。

  同时,历史数据显示,2010年共计10期地方政府债中,最高中标利率为3.70%(5年期),最低认购倍数为1.02倍。

  上述人士称,三年期地方债3.93%的票面年利率,远高于3.53%的市场预测均值;而同时招标的五年期地方债3.84%的票面年利率,亦高于3.64%的预测均值。

  缘何出现这种情况?上述交易员认为主要还是近期市场对地方政府偿债能力心存疑虑。虽然财政部招标的地方债不能完全等同于城投债,但仍然抑制了投标热情,加之地方政府债自身流动性一直很差,致使中标利率大幅飙升。同时,这也一定程度上彰显出当前资金总体依然偏紧,机构依然回避配置短期限债。

  至于出现中标利率倒挂,还是因为长期品种免税作用更为明显,其认购积极性一直都都高于三年期品种。同时,加上地方债务担忧情绪干扰,三年期品种中标利率飙升并与五年期形成倒挂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审计署的数据显示,去年底中国地方债务规模达10.7万亿元,其中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性债务占比近半。而对于近日有机构和个人对审计署公布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提出不同看法,认为债务数据可能被低估或遗漏。审计署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审计涉及的每一笔债务和每一个数据都是有据可查、真实可靠的,不存在个别机构和个人毫无依据、凭空推测出的所谓“低估”或“遗漏”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一期)计划发行254亿元,投标量为266.2亿元,实际发行总量为254亿元;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二期)计划发行250亿元,但未能招满,数据显示,该期地方债的投标量为239.4亿元,实际发行总量为239.4亿元。

  上述两期地方债发行总额占今年全年2000亿元发行总额的1/4,涉及到云南、陕西、青岛、等东西部11个省市,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保障房安居工程。

  对于3年期地方债出现流标,有业内人士认为或在于资金面偏紧及通胀预期高企。同时,据了解,本次流标为地方政府债2010年合并发行以来首次出现。

  此外,从各地的具体额度看,在今年的第一期地方债,山西、福建、厦门、山东、青岛、海南、重庆、云南、陕西、新疆、青海省(区、市)额度分别为25亿元、24亿元、4亿元、31亿元、6亿元、15亿元、25亿元、40亿元、34亿元、30亿元和20亿元,各省(区、市)额度以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一期)名称合并发行、合并托管上市交易。

  第二期地方债,山西、福建、厦门、山东、青岛、海南、重庆、云南、陕西、新疆、青海省(区、市)额度分别为26亿元、23亿元、4亿元、31亿元、5亿元、14亿元、25亿元、39亿元、34亿元、30亿元和19亿元。各省(区、市)额度以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二期)名称合并发行、合并托管上市交易。

  上述两期地方债于昨日(11日)招标后,将于今日(12日)开始发行并计息,14日发行结束,18日起在各交易场所以现券买卖和回购的方式上市交易。在发行期内,采取场内挂牌和场外签订分销合同的方式分。 (朱宝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