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收益理财产品或“绝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银监会6月下旬针对当前理财市场乱象进行批评,并要求商业银行立即整改后,监管力度似有升级之势。近日,有消息称银监会在内部会议上决定叫停融资类资产进入银行理财资产池的做法,而这类资产通常可为理财品带来高收益。羊城晚报记者昨日向广东省内各家银行咨询获悉,暂未收到相关文件或通知,具体对市场影响程度要看监管力度到底有多“硬”。

  高收益资产被“一网打尽”?

  据悉,上述决定是7月7日银监会在内部会议上作出的。据悉,融资类资产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几乎将理财产品资产配置中高收益资产“一网打尽”。譬如6月下旬银行“疯狂”发售的理财产品中,收益率飙升至6%到7%,信托类的占据了主流,也推高了收益率。

  银行人士介绍说,融资类资产主要指两类,即股权融资类和债权融资类,此前受监管规定,曾火红一时的股权融资类理财品如打新股的银行理财品基本已经绝迹,现在比较流行的主要是债权融资类,包括委托贷款、信托等。

  据了解,资产池已成为目前商业银行通常采取的理财产品运作方式,而委托贷款等融资类资产因能博取高收益,也成为资产池中的主角。由于今年资金面普遍紧张,企业给出的融资价格不断攀高,导致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节节攀高。

  记者观察前期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发现,虽然很多产品以债券或货币市场类的面貌出现,但收益率较高的通常是包含了信贷资产在内的组合型产品,据有关统计这类产品大概占到了25%-30%。

  银行暂未收到正式通知

  记者昨日咨询广东省内多家银行,均表示未有接到叫停此类理财品的正式文件或通知。而在近期发售的理财品中,记者也看到仍有不少是信托类的理财品,如南昌银行7月8日开始销售的一款“2011年优盛理财2011029期人民币理财产品(YS2011029)”即为信托类,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高达9%。

  省内一家大行的资深理财经理表示,如果监管层明确叫停此类资产进入理财资金池,可能拉低产品整体收益率。“现在有融资资产的理财品收益率基本能达到6%左右,到月末或者季末银行冲存款,给出的收益率更好,像六月底就到了7%以上,但这只是一些特殊的时点现象。总体来说,这类产品收益率高于纯债券类或者货币类的,后两者半年期的预期收益率基本在4%左右。”

  不过他认为,具体影响有多大还要看监管层的态度有多“硬”。“如果只是警告一下,给个窗口指导,银行再自觉一点进行规范,或许也不会完全封杀。”对于下半年银行理财品的整体走势,他仍较为乐观。“收益率不会比上半年差,因为通胀还是比较高,资金面紧张局面一时难以改变,企业资金需求旺盛,就愿意给较好的价格。”

  实际上,监管层的态度似乎也并不是特别肯定。据媒体报道,在当天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银监会创新业务部负责人对银行资产池的理财产品运作方式会否做处理的询问,并未做正面回答,只是称“此前也并未允许银行采用这种方式”,并表示并非所有银行都采用这种模式,暗示即使“采取措施”都不会有太大范围震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