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价令到期 食用油企难抑涨价冲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颖文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鲁花花生油提价,称北京多家大型超市已接到鲁花花生油的调价函,某些产品提价幅度最高近7.6%,有的超市已经开始执行新的价格。食用油提价的消息,让已创新高的物价又添上涨压力。记者昨日到通州一家大型超市看到鲁花5S压榨一级花生油5升装的价签上标示为:122元;胡姬花特香花生油5.436升装价签标示为:122元。而7月10日,北京一家家乐福超市货架上鲁花5S压榨一级花生油5升装售价是106元。

  在超市里记者采访了正在采购食用油的程女士。程女士表示,“我家一直食用鲁花5S一级压榨花生油,今年以来,鲁花产品的价格一直没怎么变动,价格比较稳定并没有大涨价。”当记者问某种商品涨价之前会不会多购买一些囤在家里时,程女士表示:“我自己认为没必要,家里人少,一桶油能吃三四个月。”当记者询问超市导购近日鲁花花生油是否涨价时导购则表示,已经在前几日调整了价格,“每个规格的鲁花压榨一级花生油均上调了一点,大概涉及六七个规格的产品。”

  北京八里桥批发市场粮油厅的一位粮油经销商告诉记者:每箱4桶装的鲁花花生油价格已经上涨了20元,其他品牌的食用油最近价格比较稳定。鲁花的产品比较贵,走的是高端路线,没有像金龙鱼、福临门那样销量大。我们作为经销商也非常关注食用油的动向,前段时间囤一批货就怕油价大幅上涨。现在市场流传的说法是限价政策将延续到8月15日。但一直没的相关部门就“限价令”是否继续实行明确表态。所以我一直也在观望。

  2010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召集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4家食用油企业召开座谈会,要求企业今年3月底前必须保证油价平稳,不得再上调小包装食用油价格。今年4月份,福临门、金龙鱼等油企又接到发改委的建议,希望6月底前再次暂缓提价。如今,限价令已然到期,鲁花作为国内第三大食用油品牌率先提价,这会不会引发其他油企的跟风行为?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鲁花花生油提价只是国内食用油价格补涨的第一步,后期若相关部委放松价格管制,预计包括大豆油、玉米油等在内的食用油联袂涨价将会逐渐展开。另外,由于成本上涨,很多食用油企业亏损情况加剧,涨价冲动较为强烈,加上国际大豆价格高位运行,这些因素可能推升下半年食用油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