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 二手房成交量恐遭腰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二手房评估价征税政策正式实施,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跌。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银行、地产中介以及新楼盘销售处了解到,目前深圳多家银行首套住房首付成数仍可为三成,但按基准利率贷款已较少见。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税收政策实施,深圳楼市下半年二手房成交量堪忧。

  房贷利率大幅上调

  “如果是首套房,首付仍然可以做到三成,但只能尽量帮忙申请基准利率。”振业·峦山谷、锦绣御园等楼盘的销售人员表示,他们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等银行合作,这些银行目前首套房仍按三成首付执行,但贷款利率有的银行已经上浮至基准利率1.1倍,只能尽量帮助申请优惠基准利率。

  中原地产、美联物业一些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二手房购买者,如果是首套房目前还能做到首付三成,但很多已经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幅度5%至10%不等。如果想申请基准利率,则有附加条件,比如要是银行的贵宾客户,或者购买一些理财产品,开通网银、手机银行等新兴业务,在该行有一定额度存款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了解到,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如果购买者是第二套房,则普遍执行首付六成,贷款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1.1倍的标准。不过,也有地产中介销售人员表示,在其他一些城市银行出现了提高首套房首付成数的现象,深圳目前还没有改变,但也不排除银行房贷政策进一步紧缩。

  下半年二手房成交堪忧

  “银行收紧‘水喉’,直接影响到整个房地产市场。”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高级主任徐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因开发商与银行有较强的议价能力,所以新房购买者如果是首套房,则首付三成问题不大,但一些单个的二手房购买者已经出现被要求增加首付比例的现象。目前,有购房实力的高端客户因限购政策,在一些城市买不了房,而低端客户因首付成数、贷款利率以及房价的逐步提高,不得不陷入观望。市场上只剩下有一定购买能力与购买资格的客户,但这少量客户成为整个市场的争夺对象,消化得非常快。她认为多重利空叠加下,今年下半年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堪忧,可能会从月成交9000至1万套下跌至5000套左右,导致中介行业新一轮洗牌。

  数据显示,在7月11日深圳二手房税收新政出台前,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已经持续四周大幅增长。中原地产发布数据显示,刚过去的一周(7月4日至7月10日),深圳共成交二手房4231套,平均每个交易日成交846套,这也是今年以来二手房成交量最高的一周。然而自新政开始实施后,成交量应声而落。7月11日二手房成交骤降至111套,7月12日则已降至102套。相比7月10日二手房成交928套大幅缩水。

  不少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新增税费会直接加重市场观望情绪,预计成交量低迷状况会持续一到两个月。还有地产人士透露,在货币紧缩政策以及限购令下,银行对房贷业务的兴趣也有所降低。去年年底及今年初,还有一些银行希望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而来与地产中介接触,希望听取他们的意见,但最近一段时间这种热情已明显降低。(记者 杜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