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企上半年发售电量齐增电厂亏损之势未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家发电企业昨日发布公告称,其上半年发电量及售电量均大幅上涨,大半涨幅超过20%。然而,华中、华东等电荒严重地区,发电厂仍陷亏损。专家分析称,上半年发、售电量上涨主要由于高耗能企业用电猛增,预计下半年或将延续这一上涨趋势。

  中国最大的发电企业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0011.SH)公告称,今年上半年总售电量为14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3%;而同期的总发电量为15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25%。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0027.SH)也称,上半年上网电量同比增长18.35%。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00836.HK)6月份净发电量894亿千瓦时,净发电量同比增长29.6%,上半年售电量同比增长24%。国投华靖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886.SH)上半年累计完成发电量297.76 亿千瓦时,上网电量284.97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4.99%和15.39%。

  发改委能源办专家组资深电力专家吴钟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高耗能企业用电猛增,是发、售电量上涨的主因,预计下半年或将延续这一上涨趋势。

  国家能源局最近给出的数据显示,前五个月,电力、钢铁、建材、有色、化工和石化等六大行业合计用电量同比增长10.5%,达到8873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8%,接近一半。高耗能行业对社会用电特别是火电的消耗量起着相对偏高的支撑作用。

  吴钟瑚告诉本报,发电量和售电量是发电企业非常重要的两个指标,相当于生产企业的产量和销售量指标,但该指标走高并不等于企业盈利。“关键要看煤炭成本,按常理生产和销售越多越赚钱,但如果成本很高,就卖得越多越赔钱。”他说。

  在高煤价压力下,缺电形势较为严峻的华东及华中地区电厂仍现亏损。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位于湖北的某电力公司高层告诉记者:“现在整个华中地区的缺电情况仍然严重,尽管秦皇岛港的煤炭价格不再上涨,但实际运到电厂的市场煤还会涨价,加之发电负荷一直很高,电厂仍旧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