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房企已非“最赚钱” 地产暴利得到有效控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财富中文网发布《2011年中国500强排行榜》。榜单显示,中石化再次登上榜首。今年排名前10的公司与去年相比仅有一处变化,上汽集团取代中国银行第10的位置。中国农业银行因为上市的原因,从去年的未入榜到今年排名第11。所有上榜公司中只有9家出现亏损。

  据了解,今年是财富中文网第二次发布中国500强排行榜。与上一年相比,入围营业收入门槛提高了12亿元。今年,中国500强总收入达18.9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38%,占中国GDP的47%。

  榜单显示,有45家公司首次进入500强名单,284家排名下降,161家排名上升,10家排名不变。最近两年均排名第1的中国石化以及同样连续两年排名第500位的山东海龙,其营业收入的增长分别达到了42%和34%。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多家粤企杀入前百强

  2011年500强企业榜单的特征与以往一样:以央企为代表的国有资本依然牢牢把控着500强公司的绝对份额,是榜单中的大赢家。排名前九位的均是“中”字头大型央企,和去年基本一样。粤企中,深长城、美的、格力、广汽、TCL、比亚迪、恒大地产等进入前百强。

  榜单显示,在占据着500强公司营业收入74%的前100家公司中,仅从第22位联想集团才开始出现非国资企业的身影。此类公司,如美的电器、中兴通讯等,在前100强中仅有10家左右。

  2011年中国500强排行榜前十位的企业分别为:中石化,中石油,中移动,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人寿保险,工商银行,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银行等。

  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询公司业务总监郑伟征表示,如果考察最赚钱的前40家公司,则仅有腾讯控股、中信泰富、恒大地产和万科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市场化企业,其中中信泰富和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也仍属于央企,而排名最靠前的腾讯控股仅列最赚钱公司第32位。

  另一方面,进入榜单的民营企业则整体排名靠后。以民企为主的家电企业为例,在新一期的财富中国500强名单中,共有7家家电生产及零售企业进入本次榜单的前100名,其中包括苏宁电器、美的电器、格力电器、青岛海尔、TCL集团、国美电器以及长虹电器。

  又如同样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互联网企业,则到173名才出现互联网公司的身影腾讯:收入为196亿元。

  但在利润率最高的40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40家公司及最赚钱的40家公司中,互联网公司均排名靠前。在利润率最高的40家公司中,百度以45%的利润率排名第5、腾讯以41%的利润率排名15、网易以41%的利润率排名17。

  同时上榜的还有排名337名的百度、441名的盛大、448名的阿里巴巴以及453名的网易。上述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分别是:百度收入79亿元、利润35亿元;盛大收入56亿元、利润6亿元;阿里巴巴收入55亿元、利润14亿元;网易收入55亿元、利润22亿元。

  地产行业利润集体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榜单是财富中文网继上周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之后特别针对中国上市公司的盘点榜单。

  去年大出风头的房地产公司高居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利润率最高的公司榜首,而今年在榜单中则减少,最赚钱的40家公司中,房地产只有4家公司且排名靠后。

  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询公司业务总监郑伟征表示,2009年,建投能源以47.3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2010年《财富》中国500强第396位,而仅仅一年之后,这一收入水平仅能勉强入选500强名单。

  榜单显示,2010年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以净利润率58%登上榜首,较上年的榜首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73.57%的净利润率有所下降。业内人士表示,这显示了中国自去年起对房地产行业实行调控后,地产行业暴利得到有效控制。

  最赚钱的40家公司榜单中大部分为大型央企,金融成为最赚钱的行业,40家公司中,金融行业占了16家,其中工商银行以1651.56亿元的净利润名列榜首,中石油、中国建设银行紧跟其后。

  而在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40家公司中,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取代去年的盛大游戏以净资产收益率59%登上榜首。

  此外,上榜公司中也有9家出现亏损,分别是,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TCL多媒体科技、上海振华重工、葫芦岛锌业、山东海龙、国电长源电力、重庆太极实业、广州钢铁。其中华菱钢铁亏损26亿元,成为500强中亏损最大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