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梯为什么突然靠不住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向被视为“最安全交通工具”的电梯近来频出事端,社会上甚至将其作为“凶器”的代名词。从北京地铁扶梯逆行造成人员伤亡至今,全国已发生数起电梯安全事故。

  电梯维修保护服务“缩水”

  尽管质监部门对电梯的安全使用规范有着明确规定,但由于种种原因,绝大部分电梯虽能定期年检,但维护保养却不到位。

  记者从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电梯的制造、安装、改造、维修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电梯检验实行年检制度,一年检验一次。同时,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

  然而记者了解到,虽然大部分电梯使用单位都能做到定期年检,但日常维护保养过程却大大“缩水”。

  在济南部分小区和写字楼,当问及是否每月做两次维护保养时,很多物业管理人员和业主更是表示并不知情。济南市一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坦陈,自己所在小区的电梯并没有按照规定进行维护保养。“一两个月能做一次就不错了。”

  而造成维护保养不到位的主要原因是行业恶性竞争和对维保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梯维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理来说,一部电梯一年的维护费用至少在4000元左右,但现在很多维修公司已经把价格压低到了一年2000多元,这个价格做一次维护连工人的工资都不够付。”

  而按照《电梯维护保养要求》,垂直电梯半年期的维护保养内容就多达50多项。“如果电梯维护费只有2000多元,维护的质量肯定会受到影响。为了盈利,不是维保周期、检测项目大打折扣,就是从零部件上偷工减料。”

  记者从济南市质监局了解到,虽然有关部门对于电梯维保单位的市场准入资质有较为严格的规定,但是对于维保质量,只能凭借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签订的合同来约束。

  “部分物业公司贪图便宜,选择维保单位时只看价格,所以会与维保单位达成默契,合同里该半月一次的维护延长至一个月维护或两个月维护,以这种方式降低维护成本。导致电梯养护不到位,留下安全隐患。”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梯维修公司负责人说。(记者钱荣)

  老旧电梯改造成为话题

  在近期接连出现的电梯、扶梯事故中,有关老旧小区电梯改造话题再次被提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北京东二环某小区为例,从1980年代以来,小区内的11部电梯一直在坚持运行,目前电梯的“年龄”都在20岁以上。与北京市建委规定的15年年限相比,明显属于超负荷运行。该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表示,电梯关人主要是因为门锁不太好用,由于老旧电梯没法买到原装新配件,只能另配其他品牌,因此由于配件型号等方面问题要拖很久。

  据悉,该小区以房改房居多,维保费用都由产权单位交纳。小区内涉及30多个产权单位,电梯维保费收缴十分困难。

  该负责人说,按照规定,小区每年电梯维保费用在20万元左右,但每年实际收缴上来的维保金不足一半,物业经常需要垫付维修费。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一些维保单位跟电梯检验部门玩猫捉老鼠游戏,检验前维保单位特别下力量,等拿到检验合格证后维保就跟不上了。而通过各种关系,这些经常出现问题的电梯每年都能获得年检合格证。(记者王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