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大量落后电梯超期服役 超20年平均使用寿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深圳出事的电梯已暂停使用。7月10日晚,该市地铁4号线清湖站发生扶梯故障致多人受伤。温庆强 摄

  综合新华社电 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平均每年发生电梯事故40起左右,特别是2011年以来电梯事故有上升趋势。上世纪80时代电梯开始进入中国,按照20年寿命计算,我国已进入电梯老化期。

  按照寿命计算大量电梯超期服役

  数据显示,我国无论是电梯产量还是拥有量,高居全球榜首。目前我国正在运行的电梯约163万台,且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其中扶梯、客梯增长尤为迅速。

  而大量落后的电梯仍在超期服役。

  北京市电梯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彭金声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北京市曾规定住宅电梯的寿命年限,一栋楼如果是单梯,使用寿命为15年;如是双梯,使用寿命在18年左右,可适当延长。

  彭金声认为,当时是三年左右有一次中修,五至六年有一次大修,15或18年要更换电梯,现在已经很少有人遵守这个规定。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建昌认为,电梯很大一部分投用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运行使用20多年,型号老旧,使用年限较长,运行中故障频繁。

  中国电梯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正在运行的电梯约163万台,是世界上拥有电梯最多的国家。按电梯平均寿命20年测算,我国已进入电梯老化的重要时期。由于种种原因,有多少电梯超期服役和带病运行,尚没有一个清楚的数据。

  恶性竞争导致“经济型”电梯出现

  事故频发背后暴露出哪些问题?

  一是生产环节质量控制不严,采购环节极力压低价格。彭金声说,电梯行业存在恶性价格竞争,产能过剩。一些厂商出了所谓“经济型”电梯,这些经济型电梯与正常的电梯相比,有些功能被减掉。例如电梯的“到站钟”声就没有了,本来应该显示“正在维修”的也不显示了,一些功能被简化,价格下来了,隐患也必然增加了。

  二是维保环节敷衍了事走过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很多电梯的业主都通过第三方维保商对电梯进行维保,目的就是为了节省成本。例如,如果是厂家维保,一部电梯一年的维保费用为7000元左右,高的达到1万元,而第三方维保商却能将其压缩到3000元左右。

  三是监管落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相关负责人11日受访时说,目前检测机构对地铁进行检测,参照的是2002年实施的《电梯监督检验规程》,这一规程已有近10年历史,有些新的安全隐患出现在检验规程之外。

  四是标准针对性不强。广东省电梯技术学会负责人认为,我国电梯制造参照欧盟标准,但欧洲的电梯使用频率、客流量和中国有很大差距,造成现行标准难以适应中国国情。

  ■ 公司回应

  奥的斯中国称尚无召回计划

  本报讯 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近日,奥的斯中国发言人受访时称,目前公司没有召回计划。

  近日,当记者就该公司生产的513MPE型号电梯(北京地铁事故电梯型号)咨询最新情况时,奥的斯中国的发言人表示,他们公司目前没有任何召回的打算。

  奥的斯公司公共事务部李明杰经理受访时告诉记者,现在正在协调政府部门和地铁方之间进行调证,没有办法做进一步的评论。

  就在北京地铁电梯事故发生后,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轨道运营管理处处长张文强曾表示,必要时将启动奥的斯电梯召回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