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缺钱上海莱士频遭质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莱士(002252)本身并不差钱,却一再遭遇大股东的股权质押。”昨日强势涨停的上海莱士当日晚间发布再遭大股东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质押的公告,引起了股吧中投资者的迷惑和不满。

  公告显示,今年1月11日大股东科瑞天诚将其所持上海莱士315万股质押给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借款担保,按照合同约定至7月11日质押解除。但同日,科瑞天诚又将371.63万股重新质押给中铁信托再次作为借款担保,以获取人民币5200万元的融资。

  据悉,科瑞天诚共持有上海莱士总股本的37.50%股份,累计质押所持有上海莱士股份为10129.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239%。“光是2010年上海莱士就13次发布了大股东股权质押公告,大股东科瑞天诚先后16次通过质押上市公司股份换取借款,累计融资约13亿元。”熟悉上海莱士的投资者说道。

  从资料中不难发现,科瑞天诚的融资方式可谓多种多样。与华能贵诚信托、中铁信托、江西国际信托等信托公司的信托融资为主要融资方式,仅去年一年计算,累计发生5笔,融资近6.4亿元;通过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的担保贷款共4笔,融资1.59亿元;向法国兴业银行、九江银行的融资2笔,共9000万元;此外,向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两次借款1.45亿元,向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两次借款1.5亿元,向安林果业借款1.15亿元。

  据了解,科瑞天诚的控股股东为科瑞集团,而科瑞集团和上海莱士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郑跃文,郑跃文同时也是上市公司上海莱士的董事长。

  近年来,科瑞集团先后收购了澳洲ZZL公司和银河资源公司,澳洲ZZL公司是位于澳洲的铅锌大矿,银河资源公司拥有全球第二大锂辉石矿。与此同时,郑跃文系内公司资金链紧张的消息也频频曝出,科瑞天诚的融资频率之快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