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加息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半年报”出炉之际四问中国经济走向

  中国经济“半年报”13日出炉,面对“硬着陆说”“滞胀说”“宏观调控超调说”“房地产调控胶着说”等一系列外界的争议甚至担忧,这份半年报给予了怎样的解答?

  经济增速回落是否过快

  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6%,其中二季度增长9.5%。这一数据,让中国经济“滞胀说”中的“滞”无法成立。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增速从去年三季度9.6%、四季度9.8%,到今年一季度9.7%、二季度9.5%,基本稳定在9.5%至10%之间,这个增速是不低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经济运行良好,经济增长由前期政策刺激的偏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

  “经济增速的回落,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依然充沛,特别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加快发展的冲动很强烈,我们是有意‘压’着经济增速往前走,不必太担心增速的回落。”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分析认为。

  盛来运认为,中国还是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速阶段,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

  “硬着陆说”并不成立,但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提醒我们,中国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也不可掉以轻心。

  物价涨幅是否见顶

  虽然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已提前公布,但物价问题依然是这次发布会上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

  “尽管CPI月度涨幅创出新高,但有个积极的变化是非食品价格指数涨幅在收窄。”盛来运分析,3、4、5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的推力在增强,但6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这种状况如果是趋势性的话,会对后期物价走势产生重大影响,也说明前期物价调控政策正在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判断,如果没有特殊情况,7月份CPI同比涨幅有可能回落。翘尾因素下降、调控措施见效,加上输入性通胀因素短期有所缓解,会使CPI涨幅有所回落,四季度应当会更明显一些。

  货币政策是否应持续发力

  经历了去年以来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5次加息,在众多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的未来走向成为中国经济的焦点问题之一。

  “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宏观调控‘两难’问题增加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说明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是正确的。”盛来运明确表示。央行连续加息从短期来看,会对一些企业的资金成本和经营带来压力。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有利于经济可持续的增长。

  房地产调控应如何继续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2.9%,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2.9%——在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销售何以保持这样的高增速?未来政策走向如何?

  “总的来看,房地产调控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效。”盛来运明确表示。主要表现在前期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趋势得到了遏制,其中部分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出现了下降,大多数城市房地产的价格环比涨幅继续收窄;投机性投资性需求得到了遏制,主要反映在销售面积增速的回落以及部分城市成交量不高。

  在张晓晶看来,寻找房地产行业之外的经济增长接续动力是个挑战。目前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大力推进,既可以增加房地产供给,又可以稳住投资增速,还可以解决民生问题,必须坚定推进。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刘铮、王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