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盘点上半年理财:谁是宠儿谁是绞肉机下的冤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兔年已走过一半,在CPI一浪高过一浪的催动下,为跑赢通胀,防止自己的资产缩水,今年以来,居民理财热情空前高涨。然而,在充满激流、暗礁,绞尽脑汁相互博弈的理财市场上,有多少投资者是“三军过后尽开颜”的宠儿,又有多少成了资金“绞肉机”下的冤魂呢?

  今天,《重庆商报》创富周刊通过对2011年上半年理财市场几个主要品种的梳理,期望能为投资者的下一步行动,提供一些参考与警醒。

  黄金、白银:分别涨5.5%和9.5% 跑赢股市、跑赢CPI

  作为资产的避风港,黄金在今年以来受到避险资金的广泛追捧,价格一路上涨,纽约金从年初的1420美元到年中收盘的1498美元,金价在半年期间的涨幅接近5.5%,不仅跑赢了股市和银行存款,甚至跑赢了众多银行理财产品和CPI的半年平均值。

  另一贵金属投资品种白银,尽管在今年上半年经历了一轮历史罕见的暴涨暴跌行情。但半年下来,国际白银价格上涨9.5%。

  对于黄金、白银后期走势,重庆工行的相关专家认为,受欧元、美元等多重因素影响,黄金价格在下半年还会有很大的上涨空间,持有黄金的投资者不必急于出售,如果非要出售则最好分批出售。

  券商集合理财:平均跌2.34% 仓位灵活亏最少

  券商发行的集合理财产品,由于没有公募基金的仓位硬性限制,今年以来变现尚可。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证券公司管理的集合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2.34%,是公募专户、阳光私募、券商集合理财三大阵营中最为抗跌的私募品种。

  平安证券旗下的步步高、华泰联合证券旗下的三能1号等5只产品上半年同样取得正收益。而东方证券旗下的海洋之星1号表现最差,截至6月24日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3.23%。

  原因:在收益分成上,券商集合理财都有一个基准考核业绩,若没达到基准考核业绩,券商分文不取,到达后,超额部分再按一定比例提取,由于投资者和券商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其安全性比完全自负盈亏的公募基金高很多,同时券商管好集合资产的主观能动性也更强。

  阳光私募:平均跌7.54% 风光不再

  2011上半年,A股市场再次出现中级调整,600余只阳光私募面临颗粒无收的局面,近40只产品濒临清盘线。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投资公司管理的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7.54%,是介于券商理财与公募专户中的私募品种。

  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经常比公募基金跌得更狠,中国最低基金净值目前由私募基金创造。根据华润深国投官方网信息,截至今年6月20日,“三秦股王”阮杰管理的鑫鹏1期最新净值为31.24元,较其100元的发行面值缩水了近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