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假洋鬼子”达芬奇们为何还在时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达芬奇家具的“密码”被央视曝光后,腾讯网做了一个名为《假洋鬼子岂止“达芬奇”》的专题,从衣食住行呈现中国品牌冠以外国名称或者自称“外国制造”的状况。其中“衣”有“美国”PPG衬衣,“意大利品牌”卡尔丹顿;“食”有“日本”味千拉面、“法国”合生元;“住”有“英国”杰士邦、“美国”阿诗丹顿、“法国”尚玛可……

  这种“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这种给品牌贴胸毛隆鼻梁的情况,反映了很实在的价值观念,已经不能再用“崇洋媚外”这个陈词滥调来描述了。

  对商家来说,他们才不是为了虚荣。一张3万元的床能卖到30万元,这就是“洋装”和“胸毛”带来的奇迹!

  对买家来说,他们也不都是傻瓜。“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消费者爱上洋品牌,是经验传授的结果:多数真正的洋品牌就是比国产品牌好;它们不但质量较好,而且使用更为安全,不像许多国产货,屡传有假有毒,还经常没用几天就宣布罢工。尽管国产产品如今已能占领世界各国的平价商场,但能够“出国”的产品大都不是耐用品,技术含量不高,消费者好用则用,不好用则弃,这远不足以抵消“崇洋”情结。

  这些年,中国在世界经济赛跑中可谓捷报频传:经济总量已经夺得世界亚军,日用小商品也被摆上外国商店的货架,中国富豪能够牛叉哄哄地进军外国房地产行业,扫荡外国奢侈品市场,连发达国家的人也开始跑到中国打工……所有这一切似乎都在显示,中国正在强大,“假洋鬼子”正在失去市场。

  然而,“假洋鬼子”还能在中国吃香的现实,应该让那些开始做自大梦的人有所警醒了———当连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里都潜藏着各种各样的“恐怖分子”时,你还看不出这个自大是加了膨化剂的自大?

  世界都公认中国人聪明,能够创造许多奇迹,但为什么我们连基本产品都无法获得本国消费者的信赖?为什么还要去冒充“洋鬼子”?

  问题的主要症结在于,我们有劳力有能力,但总是情不自禁地把劳力能力用在坑蒙拐骗的歪门邪道上。当然,这并非中国人的特有天性。国外学者研究表明,自私是地球人的普遍天性,因此他们一直在针对这一天性,制定出一系列限制自私过度膨胀的法律条规,把“自私”围困在严密监控的笼子里,让它无法肆虐。而我们却基于“性本善”的人性假定,一厢情愿地过分相信人的自觉性,总希望用道德劝勉来激发人性的善意,却疏于建立有效的监督监控体系。缺乏严格有效的监控和惩戒,就让“私欲”看到了可乘罅隙。实际上,不控就是放纵,过低的行业通关标准(如牛奶等)和惩罚手段也是一种放纵。

  然而,仅仅从人性假定上看问题未免肤浅,利益勾连才是不愿建立和实施监督监控体系的根本路障。如果说过低行业通关标准能让假恶丑轻易跨栏而过,那么,利益可“通关”则是假恶丑畅通无阻的通行证!(何龙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