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洋品牌身份被指造假 行业亟待规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网记者董博报道 国内媒体日前披露,市面有着顶级价格、产地标为“意大利”的达芬奇家具竟是产自中国东莞。面对奢侈品市场不断曝光的种种问题,人们不禁要问:“一分钱”为什么买不来“一分货”?

  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欧阳坤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奢侈品市场面临着诸多问题,如品牌代工、贴标等现象屡见不鲜。国内奢侈品市场监管仍处于空白阶段,市场亟待“规范化”、“明朗化”。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的数据显示,中国现在有2亿奢侈品消费者,其中每年购买1-2次的占六成,重复购买和活跃的奢侈品消费者占四成。正是看重了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这块大蛋糕,国际奢侈品巨头才不断将发展重心偏向中国,于是乎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巨型奢华的奢侈品门店在中国落地。奢侈品除却产品做工精良,品牌文化内涵深厚之外,其巨大的利润空间也更为经销商家看重。而随着市场的日益壮大,奢侈品贴牌伪造产地,产品以次充好等问题也不断遭到媒体的曝光。

  欧阳坤表示,中国消费者花真品的钱买到假冒伪劣的“外国”奢侈品,除了“黑心”商家刻意追求利益之外,还有市场监管不力等原因。欧阳坤告诉记者,中国消费者对于奢侈品的辨别能力还十分有限,这就需要市场监督部门来把关。“但是监管仍存有空白,因为对于行业来说目前还没有统一的专业标准,”欧阳坤说。他表示,市场上从奢侈品零售到售后服务,监管都遇到难题。甚至对于代工贴牌,商家都有很多办法可以“洗白”——把“中国制造”的奢侈品作为外国产品卖给中国人。

  据报道,7月11日,东莞政府协调工商质检部门对涉嫌为达芬奇家具生产加工家具的长丰家具厂进行检查封存账目而且勒令停产。目前,上海市工商初步确认达芬奇部分家具属于不合格产品,已对达芬奇家居公司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正式立案。12日,北京朝阳工商分局和属地工商所也已组成联合调查组,正式介入达芬奇事件调查。同日,重庆江北区工商局观音桥工商所前往达芬奇家具卖场,查扣了12件货品,货值逾500万元。此外,成都工商局也对当地的达芬奇商家提出了暂停接受该品牌订单的行政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