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湘股亏损王华菱钢铁上榜中国500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记者从美国知名杂志《财富》中文网获悉,今年该杂志排定的中国500强企业榜单出炉,让人诧异的是,去年因巨亏26亿元成为湘股亏损王的华菱钢铁,竟然力压群雄,排名该榜单58位,为湘企上市公司中排名最高的企业。

  入围门槛提高12亿

  据记者了解,此次《财富》中国500强企业总收入达18.9万亿元,占中国GDP的47%,比上年增加38%。与上年相比,本次榜单的入围营业收入门槛提高了12亿元,中国农业银行等45家公司首次上榜,所有上榜公司中只有9家去年出现亏损。

  榜单显示,2011年中国500强排行榜前十位的企业分别为:中石化、中石油、中移动、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人寿保险、工商银行、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银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中,2011年中国500强最赚钱的40家公司中,中国工商银行、中石油、中国建设银行名列前三。

  大而不强榜单参考价值有限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去年巨亏26亿元的华菱钢铁上榜,排在第58位,较上年下滑两位,不过仍为湘企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进入前100强的企业。著名工程机械类上市公司三一重工,排名在112位,较上次大幅提升45位,而中联重科排名在115位,较上次提升11位。据记者统计,湘企上市公司共有13家上榜。

  记者发现,此次《财富》中国500强排名,完全按照企业去年的营业收入来排名,数据显示,华菱钢铁去年营业收入高达606.02亿元,因此排在湘企中第一,而三一重工以营业收入339.55亿元,中联重科以营业收入321.93亿元,排名湘企上市公司二、三位。不过如果按照净利润来计算,三一重工以56.15亿元高居湘企上市公司榜首,而中联重科以46.66亿元紧随其后。

  “大而不强,没有反应公司真实盈利能力。”长城证券分析师张新建说出了他对该榜单的看法。张新建认为,对于一家企业的评价,不能简单用规模和营业收入来判断,应该综合评价企业的竞争力。张新建说:“太大的企业,其本身成长空间有限,该榜单对投资者的参考价值不大。”(记者彭翔)

  相关链接

  湖南上榜企业

  排名公司

  58华菱钢铁

  112三一重工

  115中联重科

  158湖南有色(香港上市)

  217南方建材

  236株冶集团

  302嘉凯城

  383步步高

  385湘电股份

  409广汽长丰

  410电广传媒

  494岳阳纸业

  497中南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