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电梯维保经理称扶梯故障八成系乘客人为造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厂家技术人员打开一部自动扶梯的主机进行安全检查

市质监在进行自动扶梯安全检查

  广州南站搭乘自动扶梯的旅客不少,但许多旅客并未了解安全乘搭扶梯的具体要求。

  维保人员称:每次维保都由值班经理安排目前人手还算足够

  本报讯(记者)昨日,广州市质监局到广州南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检查扶梯。记者现场了解到,广州南站有91台西子奥的斯的扶梯,有4~6名维保人员常驻,维保人员说,扶梯故障有八成是乘客人为造成。

  发现问题现场解决

  在广州南站,质检人员首先检查了扶梯的日常维保项目,记者看到,维保记录中分半月保和年保,其中半月保的项目有36项,年报在7月份的一份维保记录单里,有一台扶梯在“梯级链张紧装置活动”一项中打了叉,但最终维保结果上却写“正常”。对此,西子奥的斯的有关人员就说,每次做维保时,如果发现问题,就会现场修正解决,问题解决后,扶梯就可以正常运行。

  其后,质监人员还抽检了其中一台扶梯,记者看到,位于扶梯上部的主机是用镙栓固定,质监人员表示,经过排查,广州南站并没有与北京事故电梯相类似结构的扶梯,比如这次检查的扶梯,主机的固定形式是“Z”型的,与北京事故扶梯的“T”型镙栓不一样。而质监人员已经要求维保单位检查,确保主机的固定镙栓牢固。

  在检查同时,质监人员还在人流多的地方张贴了安全提醒,比如女士的长裙和首饰要注意不要离扶梯太近,避免被扶梯卷进去发生意外。

  维保人手还算足够

  据了解,整个广州南站共有91台西子奥的斯的扶梯,每天有4~6名维保人员常驻,节假日还会增加人手。一旦发生故障,维保人员要确保5分钟内到场。记者算了一下,每次维保需要2名人员,每个月每台扶梯都要至少有2次的维保,相当于4~6名维保人员每个月要负责182次的扶梯维保,这样人手是否足够?

  对此,维保人员陆先生就表示,每次维保都由值班经理安排,目前人手还算足够。

  广州市质监局特设处有关负责人就表示,目前广州市还没有一个规定,限制每个维保人员每月的电梯维保数目。不过据其了解,浙江出台过一个指导性意见,每名维保人员每月最多负责37台扶梯的维保工作。

  据西子奥的斯维保公司服务经理杨先生介绍,平时扶梯故障八成是乘客人为造成,比如乘客的东西掉落卡住梳齿板等,很少是由于维保不到位导致。

  本报上海讯(记者贺涵甫)上海昨天起开始陆续恢复使用之前被叫停的“奥的斯”品牌513MPE型自动扶梯。上海市政府主管部门在日前答复媒体询问时表示,考虑到实际情况,在保证使用安全的前提下,从昨天开始逐步恢复使用奥的斯513MPE型自动扶梯。恢复使用后,质监部门将对这些电梯的质量情况进行严格监测,确保万无一失。上海地铁运营中心负责人尹炜介绍说:“虽然目前只恢复了几台电梯,但对客流压力的缓解已经有了很大的帮助。”

  自7月5日,奥的斯513MPE型自动扶梯在北京出现严重问题后,上海质监局对上海全市的自动扶梯进行大范围检查,并在7月8日叫停了在上海所有奥的斯该型号的电梯,共22台。

  据悉,由于这些电梯主要集中在上海几个客流量较大的交通枢纽,因此停运给当地早晚高峰时段疏散客流造成很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