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回应:京沪高铁尚处“磨合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天3出故障,尚未“满月”的京沪高铁迎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昨日(7月14日)下午,铁道部就京沪高铁所发生的3起故障作出回应。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网络直播中表示,铁路新线开通初期的 “磨合期”为相对集中的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阶段,从国内、国际铁路运营历史来看,符合新生事物发展规律。

  铁道部称“总体运营效果良好”

  运营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共开行2500多列动车组列车,日均开行180列左右,前10天运行秩序良好。

  7月10日以来,因雷电和供电故障影响,部分列车晚点,影响了运行秩序。截至13日,列车始发正点率为94%,终到正点率为85.6%。

  王勇平认为,京沪高铁自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运行安全平稳,没有发生影响运行安全的事故,“总体看,运营效果良好,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7月10日18时许,京沪高铁滕州东站内,供电线故障,致供电中断1小时37分。经调查,故障原因是,当日滕州地区出现9级大风雷雨天气,大风造成附加导线强烈摆动,附加导线对跨中雨棚柱放电,烧断了靠近雨棚柱侧的附加导线。

  7月12日10时45分,G102次高速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宿州东站,发生弓网故障,中断供电2小时17分。据调查,直接原因是受电弓损伤,引发弓网事故,但具体的技术原因比较复杂,仍在深入分析中。

  7月13日,G114次动车组的部分动力车厢无牵引输出,运行最大时速约为160公里。为保证整体运输秩序,在镇江南站用备用车替换故障车,列车晚点2小时40分钟。故障原因为,G114次动车组牵引变压器差动电流监控保护电路中检测电流的电线,出现接触不良故障。

  王勇平介绍说,高铁是高科技的产物,是一个复杂的技术系统,由于气候、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高铁在运营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

  “事实上,法国、德国、日本高铁刚开通时,都曾出现过类似的故障。”王勇平表示,从国内、国际铁路运营历史来看,通常在铁路新线开通运营的时候,也是问题逐渐显露的时候,这是一个相对集中的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阶段,符合新生事物发展规律,称之为“磨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