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面积缺电再次爆发 高耗能行业虚火旺盛系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报道,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9.6%。与此同时,1至6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2%。在经济增速略有回落的同时,高速增长的用电量,造成了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缺电”。

  在本应是用电淡季的3-5月份,全国用电量却接近去年夏季用电高峰期水平,全国11个省市出现“缺电”;伴随夏季气温上升,用电缺口正在进一步扩大。

  ◎用电需求过快增长是今年大面积缺电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高耗能行业仍是全社会用电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经济持续向好,用电需求旺盛,尤其是去年底受节能减排政策抑制的高耗能行业用电量恢复增长,是上半年用电紧张的一个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长期积累的“市场煤、计划电”矛盾再次凸显,“价格倒挂”严重影响电厂发电积极性,也是导致这轮“缺电”的一个重要原因。

  两个方面因素的汇合,有可能使“缺电”成为常态。通过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强身健体”,通过节能减排和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实现“虚火下泄”,才是缓解当前电力供需矛盾的治本之策。